辣媽CEO:輸多與輸少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橫掃歐洲,很多讀者朋友都關心小T在英國情况如何。先和大家報個平安,小T回來了,一切安好!不過他說回來的整個過程如臨大敵,飛行途中,他全程戴口罩滴水不沾,沒有上洗手間,落機第一時間衝去廁所洗手換口罩,還有換衫,回家第一件事即刻冲涼,由頭洗到落腳。

起初以為歐洲比亞洲安全,開了家庭會議之後,小T本來決定留在英國不回港。但當第一宗英國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就發生在他的校園內,眼看周邊歐洲國家感染個案不斷大規模爆發,權衡輕重下,還是決定回港比較安全。

小T英國回港避疫

歐洲疫情爆發得如此嚴重,如小T所言,是因為他們掉以輕心覺得根本不是什麼一回事。我們個個如臨大敵撲口罩,老外大安旨意,把你當作戴口罩的怪獸,而且衛生意識講出來真的很可怕,去完廁所沒洗手的習慣,隔幾日才冲一次涼是等閒事,造就了歐洲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。

說實話,小T真的非常享受在英國的讀書生活,整個人都變得活潑陽光。最令我老懷大慰的是,他對學習的主動自發,讀書不是為了求分數,是對知識的渴求,可以整日在圖書館流連忘返,對我來說的確匪夷所思。令他興奮不已的,是有機會重拾打乒乓球的樂趣!一到埗就加入了校隊,不斷代表大學南征北討,參加各大小比賽,打大學比賽,成績尚算不賴,打公開賽,說真的他打不過那些經驗老到的老波骨。比體能,當然是他們這班年輕人優勝,但老波骨知道自己弱點,當然不會和年輕人比體力,所以變化多,一出手就是殺着,殺他們一個措手不及,小T根本沒機會發揮體力好的優勢,很快就敗陣下來。

我嘲笑他,不是說自己球技高超嗎?原來不堪一擊?他笑說其實每次都只不過是輸少少。我問他輸少少會不會覺得很不忿,輸多多反而心理上會好過點?他的答案其實也很有道理,他說當然是輸少少好,因為知道自己只要再努力一點,再做好一點,再超越自己就有機會、有勝算。相反輸多多的話,擺到明望塵莫及,根本沒有想努力的動力,不死心都肯定灰心。

乒乓球磨練成長 輸贏置諸度外

最難得的是,透過這兩年不斷的比賽,磨練了20歲的小T的氣魄量度,可以把輸贏置諸度外。他說參加比賽的時候連輸都不怕,還有什麼可怕?直落3盤3比0敗陣,不只是技不如人,擺到明自己未夠班。打到最後一局咬到最後1分不斷deuce才決勝負,球逢敵手,淋漓盡致,雖敗猶榮,輸了比賽又如何?久違了的體育精神,教我感動不已!

很多讀者朋友都羨慕我和一對子女有親密的親子關係,讚賞他倆待人接物謙虛有禮,談吐舉止大方得體,雖然讚的是他們兩個,這可是對我這個最着重家教的母親的最高度的讚賞。多謝大家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小T 比賽 英國 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張慧敏 辣媽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