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疫情中對孩子多寬容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,學校停課,有關安排雖然以學生健康與安全為首要考慮,但同時也讓不少家長感到苦惱,自己既要上班,放工回家又要充當「教師」,實在疲憊。根據早前香港教育大學的調查,有35%幼稚園及接近50%小學家長,對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活動及功課安排表示不滿意,其中有家長認為子女的功課量大,難度亦高,很多時孩子需長時間做課業,家長亦感到相當吃力。

調節對孩子要求 多一點關心

其實因應疫情影響,孩子難免也會感到困擾和壓力,工作或精神狀態亦會變得相對鬆散,不能夠集中精神去完成日常工作如做功課、溫習和協助家務等。因此,家長宜予孩子多一點寬容,調節對他們在行為、情緒和學習上的要求,同時加多一點關心與支持,幫助孩子有平靜安穩的心情。家長可以作以下調節(Allowance):

˙當孩子鬧情緒時,多聆聽他的想法和感受,嘗試對孩子表達明白和理解,並容許適度的發泄,例如:「我留意到你感到有些困擾。」、「其實現在的情况,覺得擔心、焦慮,都是常見反應,不用怕說出來,讓負面感覺離開,可能會使你舒服一點。」

˙若孩子感到驚慌或擔心,容許孩子多點依賴和依偎你,告訴他:「我從前遇過有其他小朋友,都有類似情况,他們都會擔心一陣子,後來也會舒服點。」

˙孩子因情緒反覆減低了工作、學習的意欲和效率,甚至連娛樂的動力也會減少,家長可暫時接受孩子相對輕微的散漫表現,明白會與平日有落差,並與孩子商討和制訂日程時間表,特別是在停課期間如何分配好學習、家務、休息和娛樂時間

˙留意時間表的編排和執行宜寬鬆和靈活,所安排的工作量是孩子勝任有餘

˙讓孩子明白因為壓力而引發的負面情緒是可以接受的,但並不包括反覆出現的負面,甚至是破壞性的行為

˙與孩子一起商討和嘗試適合孩子的減壓方法,多尋找機會正面地抒發情緒

˙在日常生活中保持適當的幽默與創意,與孩子一起說笑玩樂,也有助紓緩在未明朗的環境中產生的鬱悶與不安

˙為減低過度接觸有關疫情的報道而過分焦慮,家長在有需要時宜稍加限制

如欲了解更多疫情中的孩子支援,可下載本中心《疫境童行:兒童及青少年應對病毒心理支援手冊》及《抗疫同行》親子故事書:

bit.ly/3aMhzwo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