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揀對食物 吃出活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沒有聽說過這句話:「一場疫情讓我們明白,未來,拼的不是學歷,不是財力,不是權力,拼的是免疫力。」還補充「健康不是第一,而是唯一」。如果認真思考這句話,確實一針見血,沒有強健的體魄,什麼都沒有!難怪坊間各式各樣保健食品鋪天蓋地宣傳及推廣。其實,只靠保健食品增強免疫力,可靠嗎?難道一般食物不能給我們健康?這讓我想起《修復身體的超級食物》這本書,因為作者的第一句就說:「吃超級食物,生命才有活力」的確夠吸引,究竟有哪些食物算得上是「超級食物」?

作者梅默特‧奧茲,是心臟外科醫生,也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外科教授。他說「食物是良藥」,只要你懂得吃「好」東西,就隨時可以產生效果。同時,他把「食物」形容為「橡皮擦」,功能強大,能除去曾經犯下的不良生活方式與健康的大錯小誤;「食物是延長線」使你活力更盛,壽命更長,科學界每年也發表數量龐大的新論文,印證食物對壽命的影響力。「食物是神聖的」,當你與良好飲食和美好感受連結時,等於發現當中的巨大力量,為生活帶來身、心、靈各方面的改善。最後「食物能解決問題」,引導你重新訓練身體與味蕾的機會,當你能終身維持良好飲食習慣,必能提升個人的免疫力。

好食物如橡皮擦 除錯重拾美好

「求人不如求己」。首先,拒絕加工食品,學習全新的飲食觀念,選擇那些從摘下來到上桌樣子都一樣的食物,這些愈接近天然狀態的食物,益處愈大;再進一步改用橄欖油、學習閱讀食物標籤、認識5種有益的脂肪、拒絕進食反式脂肪、吸收理想的蛋白質、多吃水果蔬菜、接受單一碳水化合物和用黑巧克力取代糖,再配合以下各項策略﹕「身邊擺滿超級食物,抵擋邪惡時刻」、把「別吃什麼」改成「吃什麼」、「轉移注意力,避開魔鬼食物」、「吃飽才去採購食物」和「每天寫下自己吃過的,讓你產生責任感」,這樣持之以恆,相信一定會成功。

最後,要有強健體魄,不能單純依靠保健食品,還要多做運動及注意精神健康,這一切先要靠自己全力爭取,改變需要從自身開始,努力學習才有進步,推己及人,同心協力,必能夠成功抗疫。

文︰菜姨姨

作者簡介:致力推動親子共讀,足迹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,到處「講古」。

電郵︰choieebook2011@gmail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5期]

相關字詞﹕超級食物 閱讀 菜姨姨 抗疫 新書共讀 輕鬆升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