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每天10分鐘 營造快樂家庭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,多個國家及地區都宣布停課,家長壓力倍增。日前便有報道稱,上海一名媽媽,因為每天要在家裏指導停課的兒子做功課而壓力爆煲,激動之下跳河輕生,幸及時被消防員救起。其實香港家長的壓力也不少,尤其是在親職角色上「擔大旗」的媽媽。最近香港婦女勞工協會便訪問過200多名婦女,當中近六成人受疫情影響,需要全天候在家照顧子女,亦有近八成婦女稱,為此與家人摩擦增多。

爸爸幫手 減媽媽壓力

孩子長時間停課,的確令不少父母感頭痛,長時間朝夕相對,亦容易導致親子關係緊張。如何化解呢?爸爸的協助顯得更重要。在疫情之下,非牟利機構「維護家庭基金」便聯同「施達基金會」,推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項目「爸爸親子上網五十天」,鼓勵爸爸善用50天的停課時間,與子女建立親子關係。

陪家人上網看短片 製造親密時光

記者向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溫南聲(Anton)了解過,他說,構思這個項目,是在疫情嚴峻的2月下旬,當知悉學生最早4月下旬才有機會復課,便想到親子間可如何好好利用這50天呢?由於機構向來鼓勵男士多投入參與家庭事務,遂與施達基金會總幹事鄺偉文合作,一起蒐羅世界各地有趣的資訊,提倡爸爸每天抽10分鐘時間,陪伴太太、子女上網觀看輕鬆有意義的短片,藉此為家庭製造親密快樂的時光。

各位爸爸,想響應Anton的呼籲「Being a Daily Dad」嗎?可登入維護家庭基金facebook專頁,了解更多,用行動發揮你們偉大的力量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