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停課不停學的後遺症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,內地中小學校要求學生在家中上網聽課。據報河南鄧州一名14歲女生,因家貧無力獨立買1部智能手機,無法網上聽課,吞下母親治療精神病藥物自殺。該女生姓李,3姐弟中排行第2。父親左腿有殘疾,靠在街邊補鞋為生;母親是精神病患者,喪失勞動能力,常年服藥。學校停課,李家3姐弟要在網上上課,父親左湊右湊,加上鄰居幫忙,才勉強買了一部手機,3人共用一部。案中女生佔用時間少,因此欠下許多功課。出事那天學校在網上考試,女生情急之下竟然自尋短見。此舉當然不值得鼓勵,情景令人心酸,貧窮逼得英雄也氣短,况弱女乎!

家貧無法上網學習 學校好心變壞事

停課期間安排網上上課,是學校愛護學生,不想學生浪費光陰,動機絕對良善;搞到小女生做傻事,非始料所及,好心做壞事,此之謂也。如果真要計較,學校並非無責,以百分率計,起碼要負40%責任(好多玻璃心的旁觀者,未必同意小婦人評估)。本港好多學校推行「停課不停學」,甚至有學校在網上實時上課。假設某校四年級星期一第三堂是英文堂,所有四年級學生依時依候在家中坐定定打開電腦,電腦畫面出現個樣似梅艷芳的Miss Chu教Lesson 4;或者三年級第五堂中文課,由身材瘦削如新馬仔的劉sir教,教乜就未知。此議一出,王師奶就知好多後遺症,但見教育界拍晒手掌,連楊局長都話電子學習突顯危中有機,小婦人眾人皆醉我獨醒,心知有部分學生無法參與網上學習,直至今次新聞,王師奶才敢給香港學校澆一盆冷水。難道全港的校長真係「醉」得咁交關,只有你王師奶一人咁「醒」?非也,估計絕大部分校長都知,但他們跟風,取悅家長,向家長表態:我哋好關心貴子弟嘅學業㗎。另一方面,𧨾局長開心,何樂不為!

一般平民化區域裏的學校,有學生一家4、5口住幾十呎劏房等閒事,父母為衣食奔波,不知何謂Wi-Fi、何謂上網。學校標榜先進,老師與家長網上聯絡,學生在網上做功課,全都是好事,實際情况如何?王師奶樂觀估計,起碼有20%家庭做唔到。點解王師奶對電子教學咁悲觀,學校網絡分期鋪設,電子教科書有一年級無二年級,有上冊無下冊,這固然是致命傷,最攞命係要人手一部電腦。中產人家當然無問題,家長亦有一般電腦基本常識,但對於胼手胝足,餐搵餐食餐餐清之輩就不是易事。上網是錢,電腦是錢,家有一子一女,「停課不停學」,網上做功課,家姐做完細佬做,一部電腦勉強可應付;但實時上課就硬晒軚,兩個仔女要兩部,3個仔女就3部,點頂?校長們,老師們,請拆掂佢。

推網上上課 應照顧弱勢者

河南省教育廳要求學校做好網上教學工作,建立精準幫扶機制,為家庭有困難的學生臨時提供線上學習用的手機和電腦等。河南省教育廳的處理方法值得香港政府參考,學校在推行網上實時上課之前,應調查學生家庭經濟情况,有困難的應先解決,不應貿然進行。想一想,一班30人,就算有25人無問題,Wi-Fi、上網、電腦掂晒,5人未解決都不宜進行,要照顧弱勢者,千萬不要有「讓部分人學起來」心態,免少數人自卑,這是教育的慈悲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4期]

相關字詞﹕鄧州市 停課 停課不停學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