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元導航:名校生的自我抗壓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入讀名校,猶如一頂堂皇的冠冕扣在頭上,有形無形的壓力如影隨形。譬如沉重的學業、沒完沒了的功課、父母想子女出類拔萃的期望;還有學生的自我要求,因為既然進了名校,自然就要以名校生的要求約束自己,不能比別人差!

競爭環境壓力增 易墮抑鬱深淵

充滿競爭的學習環境、父母殷切的期望和嚴格的自我要求,對每日已經要在功課海洋裏打滾的學生而言,無疑是百上加斤,隨之而來的各種情緒問題也陸續浮現:因為徹夜趕功課而來的精神緊張、因為成績未如理想而陷入自我否定、因為壓力的長期累積更可能掉入抑鬱的深淵。不管怎樣掙扎,好像都爬不上來……

既然問題的產生源自於壓力的長期累積,那截斷這個累積的過程不就行了嗎?人的身體很奇妙,有一套自我平衡的機制,就如我們把新鮮美味的食物吃進去,身體便幫我們消化,之後,就把多餘的垃圾排出去,以維持我們的身體健康。

為情緒「冲廁」 學與壓力共處

其實,我們的情緒健康也需要一套自我平衡的機制。我們每日接觸不同的人和事,或會引起不同的情緒。我們需要特別留意負面情緒的「信號」:例如焦慮、失眠、對事情提不起興趣等,這些都是身體的「信號」,提醒我們要照顧自身的需要 (self-care)。留意到身體的「信號」後,我們需要做的就是「冲廁」(Flush the toilet),幫自己冲走這些情緒「垃圾」。怎麼冲呢?可以是任何方法——但以兩個原則為大前提:為自己喜歡的並且會真的去嘗試,另外就是無傷害性(不傷人也不傷己)。譬如,有人喜歡找人傾訴「圍爐取暖」;有人偏愛獨處,將心事訴諸紙筆;有人熱愛運動,寄情行山、跑步、打波等,讓負面情緒隨汗水一同釋放,酣暢淋漓……

有朋友曾和我分享他在名校中學的求學經歷。他說自己是名校裏寂寂無聞的「小薯」,成績在班裏「名列前茅」,但當然是倒數那種;在高手林立的田徑隊,也是毫不起眼的一員。他堅持跑了3年,第4年拿到了人生的「第一金」(金牌)。我問朋友,既然都跑不出成績,當初為什麼堅持呢?朋友笑言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,他只是喜歡跑的感覺。很質樸的回答,因為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,所以接納自己;因為享受跑的過程,所以成績、壓力便不算什麼。原來,我們可以這樣和壓力共處。

在此鼓勵大家多留意情緒「信號」,定時為自己「冲廁」,冲走情緒「垃圾」;亦可以調節看待壓力的角度,嘗試和「它」友好共處。人生是一段長跑旅程,跑得快抑或跑得慢,都不算什麼,沿途上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景。不要讓情緒或壓力遮蔽了發現「美景」的眼睛。

文:陸晓誼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務的非牟利福利機構,致力推動和諧家庭關係,服務範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丶兒童照顧服務丶綜合靑少年服務,長者及社區支援服務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4期]

相關字詞﹕情緒健康 焦慮 抑鬱 田徑 名人KOL 名校生 香港家庭福利會 多元導航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