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疫情是家長最重要一課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來襲,上學三度推延,不過,應屆DSE(香港中學文憑試)考生仍將赴考,際此疫情比上課更重要時刻,家長更容易就「學業應佔子女人生比重若干」之類的大哉問作反思。兒子讀小學二年級,學校不斷給網上家課,給家長的感覺是,除了給家課,其他學業上維持進度的教學責任就轉給家長好了,學校能做的不多,而家長慢慢覺得,如果學業僅限於家課,那麼,學校的教師確非必要。女兒讀中學,雖然未到考DSE那年,但學業壓力相對沉重,可是,當整個社會,一邊面臨「防疫而不封關、抗疫而無口罩」的處境,一邊仍然感受到「止暴制亂、永無止境」的政治衝擊,作為家長,明明知道在正常情况下DSE應該是重要的,這時卻不得不承認,人生有太多事情比DSE更重要。

家長為子女移民「逃亡」

身邊選擇移民的家長,愈來愈多,大家談移民,不諱言有種「逃亡」心態,不是為了自己,更多是為了子女。不論政見,當想到子女應該在什麼環境繼續生活,家長用腳投票。舉家移民,當然是一個艱難的決定,但是,不少家長還是勇敢而痛苦地下定了決心,因為,過去大半年,一個人應該怎樣生活,他們比之前任何時候更清楚。

最近和女兒一起翻看細田守的《狼的孩子雨和雪》,裏面呈現孩子的「野性」值得家長思考。動畫故事裏,雪和雨是兩姊弟,他們的爸爸狼人意外身亡,只能由作為人類的媽媽一手撫養,但是孩子隱藏着狼的基因,時而變狼,時而回復人形,為了更好照顧兩個孩子,媽媽搬到鄉間生活。隨着孩子漸漸長大,姊姊雪經過各種掙扎選擇過着人的生活,她努力讀書,改變自己的嗜好和打扮,融入主流群體之中,弟弟雨卻一直無法適應人類社會,更願意走到山林過着野獸一般的生活,而且覺得學校的知識完全比不上山中狐狸教他的一切。十歲時雨化身為狼,走進森林,跟母親告別,同時,雪向男同學表明自己半人半狼的身分。故事中的主角,媽媽、姊姊和弟弟都經歷了困惑、沮喪、憤怒、不甘心、抉擇和接受,這其實也是所有家長和孩子共同經歷的一切。

選擇時清楚什麼對自己最重要

人生的道路是漫長的,但即使是孩子,他們也會經歷將來人生將會遇上的波折。有些事情昨天覺得重要,今天也許不重要了,有些事情今天覺得重要,明天也許不重要了。道路走得夠遠,就會發現,自己內心真正追求的是什麼,究竟是想過人的生活,還是狼的生活,我們究竟是雨還是雪。不管怎樣選擇,很多時對錯不在選擇了什麼,而是選擇時是否清楚什麼對自己最重要。

疫情來襲,孩子也許太小,也許還不明白,但是,面對「疫境」,家長可以學到最重要的一課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: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