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贏在寬頻線上?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新冠病毒疫情陰霾下,教育局自大年初一宣布全港學校在農曆年假後停課至今,並一併取消小六第三次呈分試,此舉的確令不少小六生陣腳大亂。上期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便訪問了多位中小學校長,了解事件對學生的影響,以及學子應如何部署。其中一位受訪者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席吳永雄,他除了就教育局取消呈分試分享看法外,在訪問尾聲時更道出很多教師的心聲。

學生家網速不穩 影響學習成效

吳永雄表示,為了「停課不停學」,學校紛紛轉為網上授課,教師工作量增加了,但教學成效卻未必理想。他以所屬的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為例,在停課期間,教師利用網上會議軟件Zoom作視像實時授課,然而成效若干程度上受制於學生家中的Wi-Fi,部分學生家中的上網速度不穩定,令網上學習大受影響;亦有不少學生的父母是雙職的,子女平日由外傭或長輩照顧,他們往往難以督促小孩專心學習,拖慢學習進度。

聽罷,記者不用校長解釋也深深感受到,是次停課家庭支援對孩子尤其重要。如果學童家庭經濟環境理想,有齊全電腦及上網設備,甚至擁有自己房間,當然可以安坐家中好好學習;就算小朋友欠缺自律,但只要有全職爸爸或媽媽在身邊幫一把,應該都不難跟上進度。相反,對於支援不足的基層家庭來說,除非孩子很自強不息,否則便可能會出現吳永雄口中的「強者愈強」局面,成績中下的學生只會被愈拋愈遠,很難「翻身」。

文: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4期]

相關字詞﹕吳永雄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停課不停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