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居訓練 提升視覺空間、感知動作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這個非常時期,SEN學童要做到「停課不停學」,唯有靠家長的努力。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張瑋珊(Candice)便設計了3款適合在家居做的小訓練,只要持之以恆,亦有效提升幼兒的視覺空間、小肌肉及感知動作的能力。

◆訓練1︰小小障礙賽

目標:加強姿勢控制及動作計劃,以及提供適當前庭平衡感和本體覺輸入

對象︰K1至K3幼童

工具︰椅子、電線膠布、紙、剪刀、筆或顏料、小皮球

做法:

(1) 讓孩子先在椅子下爬過

(2) 把電線膠布貼成直線或「Z」字形,讓小朋友沿線行走並保持平衡(上圖)

(3) 事先與孩子在紙上印畫出手/腳印,再剪出,並隨意貼在地上,讓他沿手/腳印爬

(4) 最後,設定一個目標,請小朋友背向着它,要向前彎腰且從雙腳中間推球,把球推到目標(下圖)

◆訓練2︰剪剪砌砌

目標:加強視覺空間能力

對象:K1至K2幼童

工具:雜誌、剪刀和相機

做法:

(1) 家長從雜誌剪出圖片(亦可利用兒童的填色紙)

(2) 拍下照片

(3) 將圖片隨意剪開3至4份

(4) 讓幼兒按照片完成拼圖

◆訓練3︰點點手指打電話

目標:加強動態前三指的控制

工具:紙、筆

對象:K2至K3幼童

做法:

(1) 家長先在紙上畫上電話數字鍵盤

(2) 再說出4至5個數字

(3) 小朋友以前三指握筆,手腕固定枱面,再控制筆桿,點出聽到的數字

拆細步驟學家務 加強自我管理

另外,趁現時家長和小朋友多了時間逗留在家,Candice建議家長把握機會,訓練幼兒的自理能力,「可以每天讓孩子練習扭毛巾、抹臉、穿脫衣褲等」。她又謂,家長亦可預先跟孩子訂立一個清晰的訓練目標,例如學習收拾、摺衫等,並把每個步驟拆細,幫助小朋友計劃及組織步驟,加強自我管理技巧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