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房四寶:疫情下仍可活出愛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博士,這一家不用安排義工去探訪。他們出了一些狀况,我稍後會去跟進這個家庭。」教會牧者說。 隔着電話,也聽得出她心裏那份不安。

這段日子,人心惶惶。筆者所事奉的機構如常作外展探訪,把籌集得來的口罩、防疫消毒用品帶給住在板間房、天台屋、劏房等有需要的基層鄰舍。牧者說的「那一家」一直在我們的探訪名單內,往窗外看,天一片灰,想起這個家庭的獨子,還是個小男孩。早前得知這個原本一家三口的家庭正經歷哀傷,因為小男孩的爸爸在農曆新年時因病去世,使早已困乏的心靈更是徬徨,口罩對他們來說已不再重要。牧者的話縈繞着我心,「他們出了一些狀况」,可會是什麼呢?

小男孩一個月內痛失雙親

這個早上,天仍是一片灰,到醫院殮房門外,等候參加小男孩爸爸的告別禮。來送別的,不是他的親人,而是來自不同教會,曾經探訪過、關心過這個家庭,視他們為朋友的弟兄姊妹。因着疫情緣故,醫院的小禮堂暫停對外開放,我們只能夠站立在殮房與靈車之間,在那個地方,作最後的瞻仰與道別。然後,就一起到火葬場。我回望捧着遺照的小男孩,他一直垂着頭,像在逃避目光,也在強忍眼淚,想起牧者的話,「他們出了一些狀况」。

火葬禮在冰冷的禮堂內舉行,大家都不多說話,只好用詩歌來表達安慰,望着前排小男孩孤獨的背影,實在感到淒涼。忽然想到,為何會是孤獨的呢?他的媽媽呢?主禮牧師徐徐走到台前,打開手上的筆記簿,對大家說:「我所預備的講章原是寫給一位剛失去丈夫的太太,希望給她一點安慰、一點鼓勵,沒想到,她於兩日前也不幸辭世……來不到參加今天的喪禮。」牧師望着坐在最前排的小男孩,哽咽着,嘴唇在口罩下震動。 「他們出了一些狀况」,這個小男孩在不到一個月,先後失去了父親和母親,成為了孤兒,而他,只不過是個孩子。人要明白生命無常、明白珍惜眼前人的道理,然而,對於這個小男孩來說,怎樣看,也是太早、太重的功課,他不明白,也不想去明白。由衷感激牧師對小男孩的幫忙,在等候社署回應如何幫助小男孩的這段日子,牧師把他接回家中暫住,與師母一起給他保護和安慰。

以愛化解口罩下恐懼與疏離

過去這個月,我們的生活都被疫症所帶來的恐懼和憂慮佔據,很多時候我們只看見口罩的重要,卻看不見口罩下那人的需要。疫症,使人彼此隔絕、疏遠,因為大家都害怕被感染,在不知不覺間失去關心別人的能力。這個喪禮,給筆者再一次的提醒,弱勢家庭所面對的生活困難,是不會因為得到口罩而消失,他們等待的不只是別人轉贈的口罩,而是更真誠的關懷和幫助。疫情下,我們仍然可以選擇活出愛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:前校長、教育博士、大學講師,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兩女一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3期]

相關字詞﹕喪禮 疫情 歐偉民 名人KOL 民房四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