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樂與路:逐夢難,夢才會甜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陪着學生追夢的日子裏,不是每個學生都是如斯積極堅毅,也不是每個都能順利圓夢,當中有半途而廢或迷失,花利亞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

花利亞,南亞裔的中六學生,先天患了腦麻痹症,右半邊身不太靈活,但性格活潑好動。她好奇敢試的性格,往往容易被老師留意,邀請她參加不同的比賽。無論運動比賽或朗誦比賽,她都能獲得不俗的成績,因此成了學校其中一顆「星」,但凡事沒有絕對,星的光芒讓她覺得理所當然的亮。

中三那年,她看見學長摩菲亞戰勝肌肉萎縮症的限制,創作繪本,並獲得出版社贊助,出版繪本。於是,她主動找我,希望能像摩菲亞一樣追尋自己的夢想。她說:「我不懂繪畫,但我喜歡寫字,喜歡中國書法。」原來,她想當書法家。於是,我從文房四寶開始介紹及示範,又給她欣賞好幾位書法家的字及畫,她看得目瞪口呆,當我正想為她準備練習工具時,她指着墨硯,說:「我想用這個!」如是,她開始磨墨書畫線條,說真的,她磨墨的模樣充滿了不合邏輯的美感。

得來太易 常缺席書法課

上書法課半年,她的基本功掌握不錯,磨墨控筆都做得很穩定。一次機緣巧合下,認識了一位書法老師——王老師。王老師願意教她,並特意安排在暑假期間給她上課。我當然滿心歡喜,帶她到書室試課,她也很喜歡,於是,她便開始在暑假上書法班。怎知道,8月中,我收到一通電話,電話裏的王老師怒氣難消地告訴我,花利亞沒有好好上課,多次自行改動上課時間,缺課的藉口多多,王老師教訓她,她總會道歉,承諾不會再犯;可是,重蹈覆轍的錯誤讓王老師生氣不已,喊道:「她浪費金錢時間之餘,還影響了其他學生的學習態度。」我自覺慚愧沒有好好管教她,連忙賠不是。經過多番了解後,我發現花利亞蹺課的原因,原來是貪玩,但另一原因是她得來太易,不懂珍惜。

經過黑夜 星的光芒照得更遠

往後半年,我只指導她練習書法基本功,也不再為她找資源去進修或參加比賽,讓她還原基本步。她試過提出參加夢想計劃,但都被老師拒絕。她自覺被放棄,學習態度變得消極。我看在眼裏便跟社工找她傾談。原來她有很多的不滿,覺得自己已道歉,應獲得原諒,承諾了沒下次就應該足夠。

我和社工都認真地說:「我們會觀察你的表現,直至你的表現能讓我們挽回對你的信心。」

她隨即問:「怎樣可以挽回你們的信心?」

社工說:「那你就更要認真思考。」

往後,她每天練習書法兩遍,完成後發圖給我看,從不間斷。縱使她在齋戒的日子,大清早便練習書法,原來書法成了她生活習慣之一。一年過去了,我跟她說:「有老師提名你參加夢想計劃,我同意。」看到她興奮無比的眼神,這是得來不易的認同。經過黑夜,星的光芒照得更遠。當書法家的夢路途雖遠,但願這點星光堅定不移地繼續發亮。

文:譚蘊華(特殊教育老師)

作者簡介:擔任特殊學校老師逾廿載,現任教於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,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,宣揚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