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停課不停學 代表不停咁學?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武漢肺炎肆虐,教育局宣布停課,先由2月16日推遲至3月2日,再延期到3月16日,至近日再押後至4月20日,復課日子未明,學校需要應變。因着「停課不停學」的呼籲,近日我發現在停課期間,衍生了多個網上補習及興趣班,我十分欣賞商人的頭腦,但到底如何才能有效地「停課不停學」,而非演變至「停課不停咁學」,令學生比正常上學日子更辛苦呢?

學校面對停課,策略大同小異,普遍都是由教師預錄影片在網上授課,並上載一些自學教材及鞏固課業。有些更設直播教室,實時教學。我驚訝有學校跟足平日上課時間表,讓學生觀看直播學習。可是每天勞勞碌碌,不但未能有效學習,反而使他們疲憊,失去學習興趣。

停課令家長十分擔心,要怎樣才能達至最佳學習,本人有一點意見。首要是家長不要當這段期間是正常上課日,每天灌輸大量知識,這樣只會弄巧反拙。我建議家長與子女一起制定時間表,每天早上隨學校網上課堂學習,每隔三四十分鐘小休一次,下午則鼓勵他們減少使用電子產品,畫畫、做簡單實驗、做運動,發掘他們的喜好。除此以外,亦應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,讓他們看不同類型的書,亦給他們獨自閱讀的時間。切記購買他們喜閱的書本,而非你想他們閱讀的。

培養「三心兩意」

在家學習要事半功倍,需要家長協助子女自學,我建議培養子女「三心兩意」!三心指的是「恆心」、「專心」及「好奇心」。由於停課時間長,故特別需要孩子有恆心,每天自律地按時學習,建議家長設立獎勵計劃,完成指定項目獲得貼紙,貼紙可換自選獎賞,可以是玩具也可以是跟爸爸一起睡等等。而培養專心,需避免被遊戲或信息影響,應事先關掉遊戲及信息通知,並可設計時器,讓子女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。最後要保持好奇心,於停課的時間,跟子女一同發掘新奇玩意,如跟他們玩魔術、看《一百個為什麼》或 Discovery Channel的節目,吸收新資訊,保持他們對新知識的好奇心。

「兩意」指的是「在意」及「創意」。學習路上,以往「在意」的往往是教師及家長,學生「踢一下才動一下」,建議家長訂立短期學習目標,並張貼於家中,亦可貼上正面的學習語句,奉行多鼓勵少批評原則,潛移默化地讓他們在意學習。而這段時間,亦是培養兒女創意的上佳時機,如跟網上影片自製有助日常生活的物品,或創作有趣故事,製作自家圖書,甚至一起烹調新菜式,讓兒女發揮無窮創意。在這期間,有手工達人發明用膠盒變「口罩暫存盒」,面對「疫境」,我們就是需要訓練小朋友有這樣的應變能力,但亦需教導他們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。

學習感恩分享

「疫境」中,有不同的人在努力付出,如醫護人員、清潔工人等等,我們應教導兒女有感恩的心。

希望這段期間,學生除了學習知識,更學懂關心別人,樂於分享,亦希望他們能快快回到校園,一同愉快學習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