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功課要拍片 難為了家長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疫情令學校停課至復活節假期後,對記者來說本來這是小朋友最清閒的時間,找小model拍攝不用「度期」,應該更加容易,奈何不是每個家長都想帶小朋友外出,變相又增添了拍攝難度。

有幸認識一些爸媽,覺得在做足安全措施下帶小朋友到人少少的地方拍攝一、兩小時,大家都可以借此機會「唞唞氣」,不用躲在家中「困獸鬥」。跟他們談起,原來一次又一次宣布停課延長,很多家長都叫苦連天,非但為了要24小時全天候照顧家中反斗星而煩惱,更加為一大堆網上功課而頭痛。

A媽媽說,學校實行網上實時教學,但家中兩姊妹的時間表「撞期」,姊姊上英文堂時,正好妹妹又要上數學堂,除了要準備兩部電腦,又要大家在互不騷擾對方的情况下上課;這邊廂幫家姐弄好電腦,細妹又大叫連線不到,弄得阿媽團團轉。

網上學不停 音樂科作抗疫歌

B媽媽說,兒子的功課何其多,每天都有中英數,這還不算最慘,最慘是連視藝、音樂、宗教都有功課。問她做些什麼?原來宗教科要抄寫主禱文,視藝要蒐集圖片及畫畫,音樂還要作一首有關抗疫的歌曲!我說沒辦法,當是子女平日的功課,由他們自己完成吧!媽媽又說不行,因所有功課都要拍片和上載,這方面一樣要家長幫手,誰為孩子拍片?誰為孩子上載?「你以為人人都是YouTuber,可以輕易搞得掂嗎?」聽她們吐苦水,本來以為教師要化身KOL拍片教學已經很難,原來爸媽一樣要來個速成班,學習怎樣為同樣要化身成KOL的子女拍攝一件滿意的作品。唯有苦中作樂,當作與孩子一同上課,互相學習使用各種網上互動軟件,做個停課不停學的爸媽吧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