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年廿八洗邋遢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間過得真快,明日就是年廿八!每逢過年過節,我總愛在專欄中分享以往媽媽還在時,全家上下嚴陣以待,人仰馬翻的點滴。突然感觸地想問問大家,一家人可有什麼一起經歷的點滴,足以讓你記一輩子的?每一次想起都覺得溫暖的?會百般滋味在心頭,會心微笑的?

每逢佳節想起媽媽

單單過年,我們一家已經有排講。我小時候所做的種種習慣習俗,和大小T小時候做的,直至今日仍然一樣無變!貼揮春、封利巿、大掃除、行年宵市場買花買桔、做冬食團年飯開年飯、準備全盒賀年糖果食品,我們一家永遠總動員。過年過節的傳統和習俗,由母親傳給我,再由我傳給一對子女。每逢佳節,我會想起媽媽。有朝一日我走了,相信大小T一樣會記得我,會傳承習俗再傳給他們的子女(大前提當然是if any!)。

早前我share了一段4年前為港台拍攝的節目,內容講及我希望媳婦會煮飯。結果引來有擺明唔妥我的網友揶揄:「點解唔係教識自己個仔煮嘢食,而要個仔搵個識煮嘢食嘅老婆?難道你不是怪獸家長,人哋個女一定要照顧你個仔,唔可以倒轉頭咩?」我在facebook內沒有回應,是因為不想長篇大論撩交嗌似的,不過當中確實有我的一套大道理。

為家人煮飯 反映家庭觀念

是咁的!小T婆婆是烹飪高手,他娘親我更是青出於藍;而小T幼承庭訓,耳濡目染,烹飪高手不敢認,但絕對有幾下「散手」見得人!我有仔亦有女,大T一樣識煮飯,他日有家庭的話,絕對願意為家人煮飯。看一個妻子願不願意為丈夫子女洗手作羹湯,就知道她的家庭觀念有多重。因為當中包含的是無盡的愛意及關懷,和是否職業婦女,或者有幾位高權重完全無關,這是作為妻子和母親,能夠為丈夫、為家人、為父母、為翁姑做的最好的事情!作為丈夫的道理其實亦一樣。我認識不少爸爸都是烹飪能手,包括我阿哥,身為兒科專家,工作時間長壓力又大,依然願意百忙中為家人煮兩餐,究竟為什麼?

家中有幾多傭人也好,家庭教育家庭觀念不可能假任何人之手,父母必須親力親為。真的再沒有比一家人一起的回憶更甜蜜更溫暖,毋須大費周章金錢去旅行或買什麼名貴物品,那些只是過眼雲煙,真正永留心中的,是共度的美好時光。

雖然今年市面真的沒有什麼過年氣氛,但關起門來,一家人一樣可以搞得非常有氣氛。坐言起行,一於總動員一家人齊齊送舊迎新,買年花賀年糖,一起裝飾貼揮春,食團年飯開年飯,七嘴八舌高高興興熱熱鬧鬧,這才是過年的真正意義!

豬年大家過得好不容易,鼠年將至,萬象更新,預祝來年大家日子過得豐盛美滿,家庭和睦,一團和氣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