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瑞典人:莫大的幸福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周半聖誕新年假期終於完結,大中細女終於開學了!阿媽舒一口氣最大原因,是暫時不用日日煮煮煮!瑞典中小學校,以及我的職場幼稚園,天天為學生和員工提供免費午餐,的確有助減輕普羅家庭主婦的日常負擔。

聖誕節是瑞典人心目中的年度大節,是跟家人團聚慶祝的好時光。然而有許多移民家庭因宗教背景而不會慶祝聖誕節,例如我在幼稚園的回教同事們。記得曾有移民家長不讓孩子參加幼稚園的聖誕慶祝活動,我們老師覺得好可惜,不過在尊重多元和個人選擇的瑞典當代文化綱領下,幼稚園校長接納了家長的要求。於是當大伙兒開心慶祝時,其中一個教師要陪孩子去玩具房。

全天候食玩瞓 投入香港「大富翁」

慶祝過後餘下的假期就好好地休息,準備迎接新一年。女兒們最開懷,沒功課的假期,不用早起的日子,全天候食玩瞓。一齊玩「香港大富翁」時好惹笑,不諳中文的她們要讀英文指示,認得Mongkok同Wong Tai Sin好興奮,我教他們醒目就要買半山中環銅鑼灣這些貴地等收租。媽媽沒說的是,今年香港這些街道上的節慶氣氛也沒了。

以前在香港跟大伙兒由冬至吃到新年,面對北國人鍾愛的寧靜慶祝法,丈夫自然悠然,只得我給又再一個沒下雪的冬天長假悶出鳥來。新年開學後一切作息重回軌道,人人有學返有工開,我明白這已經是莫大的幸福。

好玩功課 編電子遊戲程式

大概女兒們也覺得放夠假了,亦期待踏進新年新學期。甫開學第一天,讀8年級(等同香港中二)的二女兒已接到最好玩的功課,就是「技術」科目編寫電子遊戲程式,全班同學各自用一種叫scratch的電腦編寫語言來設計遊戲。上學期的功課是設計建築物,由構思、電腦繪圖到口述報告,整個過程玩足一個學期。今回幾晚下來,我們圍着熒幕看上面的小雞在森林中跳小山丘,爸爸提議加多一隻小雞,媽媽說背景音樂不如用hip hop。

我又明白這已經是莫大的幸福。祝大家的孩子今年平安!願榮光歸香港。

文:周游

作者簡介:移居瑞典十八年的原裝香港人,三女之母,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。著有《幸福在最北》、《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》及最新作品《近乎生活在天堂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周游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