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公英教室:孩子唔得?係未得!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2020年代,展望新年,也得回首過去。10年前,我只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,很難想像自己會由教師躍升為校長,更有幸在這裏與大家分享教育點滴。十年人事幾番新,有信仰的我,相信這是神的帶領,十分感恩。若大家認識我的過往,或會覺得這是「神蹟」。我希望自身經歷能鼓勵各位家長。

上年度的學校旅行,我巧遇中學母校老師,他們同樣帶學生出遊。10多年沒見,我既開心又緊張。我上前向他們打招呼,彼此問候。老師問我為什麼在這裏,我說帶學生旅行。「做教學助理?」我說不是;「做IT工作嗎?」我又說不是;「難道是老師?」我說都不是。有人開玩笑道:「唔通做校工?好少見咁後生的校工。」我請學生過來向他們介紹我是誰,學生稱呼我校長。他們顯得難以置信。也難怪,我以往是個「百厭星」,常常捉弄老師及同學。他們以為我跟學生串通戲弄他們,於是我再叫來數名學生,他們都稱呼我為校長。老師驚訝不已,有位當年的班主任更大叫了三次「真的嗎」。

昔日百厭星 變身非一般校長

以往我的成績表上,常有「好動多言,成績有待改善」的評語。我貪玩多嘴,在傳統教師眼中,這些可能都是要「修正」的行為問題。可是多年後,我發現「多言」讓我能在教學中好好發揮;「好動愛玩」使我能更親近孩子,更促成學校現有的森林課程。「古靈精怪」給我更多創意,設計不一樣的課堂,更造就了「巴士圖書館」的誕生。

孩子各有天賦 要耐心發掘

你知道嗎?我第一次會考,只有8分呢!良師的教誨,驅使我努力求學,早前在中大碩士畢業。我取了一個外號——「蒲公英」,是希望能將自身經歷傳播開去,鼓勵下一代。我特別感謝當年教導我會計科的溫瑞玲老師及體育科的梁國基老師,他們對我影響尤深。

高中時由於經常傾偈,被當年的班主任「放逐」到課室角落,四周沒有同學。可是每當會計課時,溫瑞玲老師都會讓我坐回同學旁邊,亦特別鼓勵我。我成績最好的科目就是會計,這正正因為溫老師的循循善誘;梁國基老師則在體育方面對我多加栽培,他知我對運動有興趣,給予我很多比賽機會,最深刻是他讓我代表香港到意大利參加手球比賽,過程至今仍歷歷在目。我後來成為體育教師,並於大學選修會計系,他們有教無類的態度,我銘記於心。

我的成長經歷讓我特別在意給予孩子機會,按他們的特質培養他們。我深信每個學生皆有天賦,如神創造人,每個都有不同才能,只要我們細心觀察,多鼓勵多讚賞,孩子定必有所作為。如我常常跟學生說:「你哋唔係唔得,只係未得。」

孩子的真正才能,正待你耐心發掘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