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好繪畫才能隨心創作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偶然會有學生問,既然繪畫要「隨心所欲」,為什麼還要學繪畫?

要「隨心所欲」,也要有繪畫技巧來支持;要「盡情發揮」,也要有充足和廣泛的知識來配合。教學目標不是教學生「做完」一幅畫,而是要「做好」及「做靚」這一幅畫,並希望學生在過程中領略當中技巧和享受箇中樂趣。

因應不同素材的特性,製作流程會略有不同。

石頭畫製作流程

(A) 揀選合適石頭

決定以石頭作為畫紙,還是依據石頭造型來創作;前者只需考慮畫作主題,後者則由石頭主宰主題。

(B) 清洗石頭

石頭表面總是留下一層薄薄的粉狀,在動筆前記得先清洗及風乾。

(C) 繪畫草圖

以草圖先行試畫,這是一個良好習慣,將草圖修改後才正式落筆。

(D) 起稿

在石頭上用線條大致勾畫造型,淺色石頭可用鉛筆,深色石頭則用粉筆或淺色木顏色。

(E) 上色

先做淺色後做深色。細緻部分,只要不影響整體造型,過程中可略作修改。

(F) 後期工作

待色彩完全乾透,可加上保護塗層。存放時要避免石頭互相碰撞弄損畫作。

石頭畫迎新春(圖)

(1)迎接新年,仿效圖章畫上鼠字。白紋在視覺上鮮明,較花時間繪畫,這正是藝術表現的個人要求。

(2)四季桔寓意全年吉祥,為增加氣氛,灑上點點金作點綴,與背景出奇地協調。

(3)將兩塊石頭畫同時擺放拍攝,構圖有主次之分;這些需要在構思時作出預算。祝願各位讀者新年進步!事事吉祥!

■繪畫Q&A

漸變效果用水彩定粉彩?紅撞藍效果如何?繪畫遇上問題,可電郵至bondi@artplayground.com.hk,與你一起研究。

文、繪圖︰視藝老師 Miss Rita Ho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