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構習俗:習俗一:年廿八洗邋遢?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呂永昇指出,洗邋遢帶有除舊迎新的意思,但未必一定在年廿八做,「傳統上農曆十二月(臘月)廿三或廿四是送灶君,除夕夜才接灶君,年廿四所有神明會返回天庭述職,正月初四諸神才返回凡間。所以由年廿四至除夕接灶君前,這期間打掃,便百無禁忌,不會冒犯神明。」

習俗二:團年飯後不外出?

傳統習俗,團年飯後一家人不會外出,因為傳說有年獸會在除夕夜出現吃人,因此要留在家中,至初一才出門拜年,看親友是否安全。至近代才興起行花市,由於花與喜慶有關,大家期望行花市可沾上好運。

習俗三:壓祟錢趕走小妖怪?

壓歲錢分為兩種,一種給孩子,另一種給長者。傳統上前者應叫「壓祟」,是用來對付一隻名為「祟」的小妖怪,傳說這妖怪會在除夕夜,於孩子睡覺時,摸他們的頭令他們發燒,變得蠢笨。為防孩子受「祟」侵害,一家人會點燈圍坐,整夜不睡稱為「守祟」,即是大家口中所說「守歲」。後來浙江有一家人發現以紅紙包起8個銅錢,放在小孩枕頭旁,當妖怪來襲時,銅錢會發出亮光,將妖怪趕走,因此以後大家便用這方法保護孩子。而壓歲錢有辭舊迎新、去除邪瘟病疫、祈求長命健康及來年吉祥的意思。至於給長輩的「壓歲錢」,則寓意不再變老,有長命百歲之意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