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諺語:老鼠形象負面是因為偷食?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說老鼠在醫學上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,但牠們予人的印象還是不太好。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鄧擎宇指出,人們有這個印象,不多不少是因為中國以農立國,而老鼠往往會偷食穀物等糧食,「老鼠偷走了大家努力辛苦得來的成果,在中國人眼中自然帶有負面形象。從民間文化至文人的寫作,也看到不少人用老鼠比喻壞人、小偷或竊賊,甚至會比喻欺壓百姓的當權者」。

在生活之中,也有不少與鼠有關的諺語或歇後語。鄧擎宇為大家拆解。

狗捉老鼠:

捉老鼠理應是貓的份內事,但狗卻和貓一起捉,背後帶有多管閒事的意思。

過街老鼠:

正因老鼠形象負面,所以當大家見到牠時,便人人喊打,想趕走牠。

貓哭老鼠:

古人養貓大多數是為了捉老鼠,貓居然為了老鼠受傷而哭,根本是不合理,所以寓意是假慈悲。

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:

意思是其中一個人犯錯後,便會連累全部人受罰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