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鼠迎春:嬌小可愛 90後一見鍾情 一屋20鼠 好住好食好玩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還有幾天便是農曆新年,並且來到十二生肖之首的鼠年。說起老鼠,相信除了米老鼠之外,大家遇上牠們,都會避之則吉。但有一個90後女生,不單不害怕老鼠,還把老鼠當作寵物,照顧有加。她的勇氣和大愛,絕非一般人能及。

不知是否在獸醫診所工作的關係,Hana超級喜歡小動物,還在家裏打造了一個小型「動物園」,不單有狗、兔,還有鸚鵡、倉鼠、天竺鼠,甚至連老鼠也有!當每個女生聞「鼠」色變時,Hana卻又摸又哄,「我覺得牠們很可愛吖!」

各有性格 有懶洋洋有活躍好奇

Hana跟老鼠結緣於6、7年前,「第一次在寵物店見到牠們,其實人家是用來賣給餵蛇的人,但我見牠們細細粒很得意,拿上手亦很乖,沒有咬我,於是便買了兩隻回家養」。就這樣,她便當上「鼠奴」,現家中飼養了約20隻花枝鼠(Fancy Rat),佔據6、7個籠。

這天,她便帶了其中5隻出來做訪問,「白色那隻叫白包、灰黑色那隻叫麥包,這邊最肥淺啡色的叫胖妹……」在記者看來,每隻樣子也差不多,她真的認得出誰是誰?Hana點點頭道:「做主人的,怎會不認得自己的寵物?」她還說,每隻鼠的性格亦不同,「白包比較懶洋洋,不太喜歡活動;相反,麥包就超級活躍,而且好奇心重,一見我回家,就立刻衝去籠邊,牠是第一個要知道周邊發生什麼事的鼠」。

怕冷又怕熱 壽命僅兩三年

作為鼠奴 ,Hana十分稱職,她盡心服侍「主子」,每隻都「衣食無憂」,不過開支也不少。她說,未計糧食、冷暖氣電費,單是墊材每月也至少500元,「因為牠們的糞便、尿液氣味很濃烈,因此墊材一定要密密換,也要買些質量好的,否則很容易有呼吸道感染,要看獸醫便大件事了。另外,牠們怕冷又怕熱,夏天室溫要保持在25℃左右,冬天如氣溫跌至15℃,就要開暖爐和加濕器」。

聰明互動 表演遞手轉圈

在朋友眼中,Hana或許是異類,但她自得其樂,享受與鼠寶寶相處的時光。「牠們認得我,會跟我玩。曾經養過一隻黑色的『好立黑』,只要我用零食引牠,牠便會表演遞手、轉圈,很聰明的,像狗狗一樣。」

然而,花枝鼠的壽命不長,一般只有2至3年,生老病死,Hana亦早已看透,「愛也要學懂放手。像『好立黑』,牠亦曾經試過嚴重肺炎,我連續一星期不眠不休照顧牠,雖然那次牠康復了,但過了一段日子,牠還是離開了我。生命始終有限,只要在動物有生之年,我們把牠們養得肥肥白白、豐衣足食,一生不用捱苦,那就無憾了」。

但說到底,養老鼠的風氣始終在香港不太流行,大家對這種小動物亦普遍持有負面印象,愛鼠深切的Hana卻不忿地為「主子」平反,「我們現在有安全的藥物吃、優質的化妝品用,很多時背後都是靠老鼠做測試,那麼,為什麼我們稱讚狗忠心、多謝貓捉老鼠時,又不可以看到老鼠的正面價值呢?」

■飼養貼士

花枝鼠易患呼吸道疾病

環境要通風 墊材每周換3次

註冊獸醫楊樸煜指出,花枝鼠天性溫馴,智慧較高,還有不同個性,自19世紀開始廣泛作為實驗動物和寵物。花枝鼠有7個品種,從常見度和照顧難易來考量的話,他建議新手可考慮飼養毛髮短而光滑的Standard品種。

由於花枝鼠容易有呼吸道疾病,楊樸煜提醒飼養環境要有良好的通風,墊材每周最少要更換2至3次,也可在籠中加設繩索、隧道、階梯、跑輪等小玩具來滿足花枝鼠好動性格。食物方面,牠們屬於雜食性,坊間也有專用食糧,再配合小量的水果及蔬菜便足夠。

文:沈雅詩、許朝茵

小模特兒:楊駱、楊默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