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不做「咆哮媽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記者這行飯實在不容易吃,每每頻頻撲撲採訪完,還要「爬格仔」,趕起稿來,頓時天昏地暗。但從事這一行,亦有相當多的樂趣,例如可以接觸到一般市民接觸不到的人和事,又或者取得很多第一手資料。我相信,每一個範疇的記者,只要用心去做,一定都有得着。

像我,自從有了孩子之後,便轉職做親子版記者,經常有機會和育兒專家、教育工作者攀談。他們都會私下傳授很多教養錦囊,令我獲益良多。例如幾個月前,訪問專門做親職教育的文正康(文sir),談到許多媽媽的生活都如陀螺般不斷被推着轉;尤其在職媽媽,累了一天後,如果小孩不好好配合指令,另一半又「呆頭呆腦」,不是使個眼神就心領神會出手幫忙的話,媽媽就很容易理智斷線,情緒失控。說實話,這種場景也經常在我家發生,大發脾氣之後,我又常常覺得內疚。

文sir便介紹了一本書給我看,是台灣親子天下出版的《戒吼媽》,這本書不但非常好看,更向媽媽們提出一項21天不生氣的挑戰!我也想在此推介給同樣經歷着挫折與沮喪的媽媽,原來我們並不孤單,也不是世上唯一最糟糕的「咆哮媽」,我們壓根兒不想當噴火龍,只是無力控制。

讀《戒吼媽》 學習寵愛自己

這本書透過很多有血有淚的親子衝突場面,說明了一個最重要的化解方法——先寵愛自己!是的,太多媽媽習慣燃燒自己,當身心疲累,情緒就容易波動。《戒吼媽》鼓勵你我一起用21天,為自己做一丁點兒的改變,學習寵愛自己。我已經在2020年行動了,你呢?願天下媽媽一起朝「優雅育兒」、「淡定教養」之路邁進。

(編按:今期稿擠,〈升學攻略〉暫停一期)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