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房四寶:無論如何,要知道你是誰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假期與孩子重看電影《獅子王》,本以為熟悉的故事情節,卻再一次震撼筆者的心靈。有人說卡通電影都是做給大人看的,我絕對同意。

小獅子辛巴的父親木法沙是非洲草原的王,建立了規矩與界線,讓百獸都安居在其中,動物與草原的生命循環不息。即使是最可惡的鬣狗,也有自己的生活圈,只在遠離草原的大象墳場棲息和覓食,河水不犯井水。可是,因着辛巴的叔叔刀疤的陰謀,大地變天。辛巴闖進了大象墳場、木法沙被殺,辛巴被嫁禍,並逃離熟悉的家園,刀疤奪取了王位,他把森林交由兇殘的鬣狗管理,暴力殺戮不斷,百獸都在困乏和恐懼下偷生。刀疤的政權徹底破壞了過去木法沙所建立的秩序,草原不再,轉眼變成荒漠,畫面令人看得心痛。

盼「辛巴」出現 回復昔日秩序

故事的轉折點在於辛巴的醒悟,特別是當他在河邊看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,他看見了父親木法沙,記起他的叮嚀:「無論如何,要知道你是誰。」他想起了家,想起自己的身分,想起自己的使命,重新振作,立即放下在外早已習慣的安舒與快活,一口氣跑回那令他跌倒卻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。這一段無論看過多少遍,小朋友都必會為他喝彩。最後,辛巴被嫁禍真相大白,惡人得到應有的報應,辛巴不但當上獅子王,更重要的是回復草原的面貌與秩序,令百獸安居其中。

回到現實世界,我們處身的城市是否正在變成荒漠,我不太知道。但,過去幾代人為這個地方所建立的秩序,卻在逐漸消失,任誰的謊話都掩飾不了。假如新年能夠帶來新希望,我們是否都盼望着「辛巴」的出現?

道德傳承比知識傳遞更重要

作為教育工作者,筆者仍相信教育,相信教師對教育的初心。投身教育,在追求生活安逸、工作穩定之上,相信還有一個更高的價值追求。我們必須要問的是:「我是誰?」 當世界開始習非成是、倒黑為白,道德的傳承比知識的傳遞更重要。作為老師,我們需要更大的智慧去分辨真假,以更大的仁愛去關懷身邊的人和事,有更大的勇氣去堅持是就說是的底線。我們或許控制不了被刪改的教學內容,但他們改變不了我們的生命榜樣。須知道,學生從來都是看我們所做,多於聽我們所說。在我來看,教師的專業不是來自文憑或學位,而是來自良知與良心,這是可以凌駕於一切行政要求,或是個人喜惡的。教育的原意是「引出」,在灰色的世代,教師有着比過去更大的使命,就是要引出學生對智慧、仁愛、勇氣的渴慕與追求,繼續成為這個城市的良知與良心,維護這片土地應有的秩序。

老師們,無論如何,要知道你是誰。願在新的一年,讓我們同心守護孩子的學習與成長,即使黑暗仍在擴張,孩子也能從各位身上看見「辛巴」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:前校長、教育博士、大學講師,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兩女一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