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爭地盤記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聖誕佳節,大仔一班同學來我家開派對,全男班精力旺盛,半路興起落籃球場打波。他們已是小五,老公一個睇場已夠,我們幾個媽媽留在家裏聊天。約半句鐘,我仔卻突然自己一個回來,說同學正在和另一班人打波,他不想玩,所以回來了。

我心想,阿仔這麼就丟下朋友回來,沒做好主人家的角色啊,幸好還有爸爸在下面。約10分鐘後,老公來電說他們已不打籃球,轉往遊樂場了,叫阿仔回去玩。同時,他說剛才發生了「一些事」,建議媽媽也一起來,邊「坐鎮」邊聊天。見到老公,他說,孩子們剛才差點跟另一班孩子「開火」。他覺得整件事很能反映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質,值得家長在今後帶領孩子的成長路上引為參考。

孩子個性各有特色

原來,我仔口中的「他們和另一班人玩」,其實是鬥波爭地盤。我仔和同學共有5人,另加兩個是只有小一和小二的同學弟弟,整體球技和體能屬水皮級數,拿的也是細碼兒童籃球;另一伙孩子長得個頭大,看來比我們的大一兩年,玩的也是標準籃球。本來,在球場上與陌生人一起打波是平常事,但同學龍仔出言不遜,想把對方趕走,又提出以球技論英雄,於是演變成一場地盤之爭。

所以,我仔當時察覺到有火藥味,害怕得自己一個逃回家了。其實那時鬥波還未開始,遑論正面衝突。由此可見,我仔是怕死一族,保命意識很強。相對地,其他同學卻展示完全迥異的特質。

龍仔以挑機姿態提出鬥波,反映他爭勝心強,亦有一定領導力。在班上年年考第一的小高,以義無反顧的態度投入這場較量,是與龍仔唱雙簧的主力。而個性順從的球仔,則一直忠誠地緊隨二人火併。阿星沒有參與鬥波,但我仔驚青「逃命」前叫他一起走,他也拒絕離場,冷靜地留在場邊觀看。兩個尚在初小的弟弟明顯不識死,我老公就叫阿星帶他們到球場外玩。

鬥波三人組屎波地入一球,但實屬好彩,對方孩子不算數,龍仔遂極盡傲慢地出言羞辱。對方氣得想動手開打,他們高頭大馬,眼看孩子要吃大虧了,之前一直旁觀的老公立刻介入拉隊離場。

感恩的是,我們一班家長幾年來一起看着孩子成長,能開心見誠討論各孩子要注意的地方。龍仔資優但好勇鬥狠,容易口舌招尤。小高為人自信、勇於迎難挑戰,卻傾向高估自己。他倆站在前線,也許自恃腳快跑得掉,卻沒考慮到後面反應慢和弱小的同伴或成為捱打對象。球仔跟車太貼,渾然不知當時兇險,一旦開打也不懂逃,肯定是首當其衝的目標,有必要提高他的危機意識。我仔觸覺明顯敏銳,但只懂自己躲起來保命,應嘗試提醒友人和向大人求助。阿星心理較為成熟,但也需了解自己局限,量力而為。

打波不爭場 學習謙卑

晚上曲終人散後,我們一起回顧此事,鼓勵阿仔善用自己的敏銳,在自保外嘗試擔當警號角色。老公也再三強調,其實陌生人一起打波很平常,不一定需要爭場,阿仔千萬不要從此害怕與他人打波。關鍵是學習謙卑,只要友善謙卑,即使技不如人,也可和任何人一起玩,無往而不利。孩子漸長,就要自己面對問題,不能事事由父母解決。今次事件,對我們每個孩子都是寶貴的學習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: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5期]

相關字詞﹕葉杏麗 媽媽維特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