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信實的童真世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信實是我很喜愛的日本兒童圖書作者,他的作品題材充滿真摯親情,每每笑中有淚、引人共鳴。在忙碌生活中看看信實的圖書,讓父母有機會反省自己、回想養育孩子的初衷。有時候,孩子最需要的可能只是父母對他們的愛和陪伴。

別以為把孩子帶到這世上,你就是他的大恩人。有沒有想過,其實是孩子在天上選了平凡的你當他的父母呢?《決定了!你就是我的媽媽》講述天使寶寶在天堂俯視凡間,在芸芸眾生之中,他揀選了其中一個毫不起眼的女士當他的媽媽。這個女士並不完美,饞嘴、愛躲懶,不懂做菜和打掃,雖然天神和其他天使寶寶都嫌棄這個媽媽,但這小孩就是喜歡,堅持選她當媽媽,更說要為媽媽帶來幸福快樂,不需要媽媽為他做什麼。

孩子有時候很頑皮,惹惱了父母,這是源於父母擔心教不好孩子。但試想,凡人都有缺點,孩子對父母的愛是天真單純,他們也經常體諒你的不完美。要時常記起,當孩子呱呱落地、口水不停流、第一次叫爸媽、黏着爸媽撒嬌的時候,曾帶給父母們無比的幸福快樂,孩子是落入凡間的小天使呢。最後,書中的媽媽感謝天使寶寶來當她的孩子,天使寶寶也對媽媽說,「謝謝你生下了我」。相信這句說話會打動和融化任何父母的心。

夢想是得到媽媽關注

《我想變成媽媽的手機》是信實最新作品,道出了很多小孩心聲。故事中,老師在課堂上問學生長大後想做什麼,有的說要當消防員,有的想變成超人,主角小男孩寬寬含淚回答,希望成為媽媽的手機,因為手機更能得到媽媽關注,希望媽媽一直看自己。寬寬更用紙箱做了一艘船作為秘密基地,這是不准使用手機、不准看電視、小弟妹禁止進入的國家。如果偷偷把手機拿到裏面,便會被雷射光射成烤焦的漢堡。

「媽媽,你看看我」——是小孩子最常講的話,他們砌了模型、或是畫了幅畫、或是做了小手工,想跟媽媽分享喜悅,獲得媽媽稱讚認同。但若媽媽時常機不離手,只顧低頭注視手機,孩子看見媽媽敷衍回應,會何其失望。

數碼時代,熒幕裏的世界色彩萬千,父母有時候玩玩手機、放空一下,絕非十惡不赦。我們可跟孩子協議溝通,例如吃飯時不接觸手機、一起親子遊戲時擱下手機,有些時候則設為私人時間,可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,相信只要跟孩子心平氣和地商量,孩子會願意接受。

編按:各位爸媽、小朋友,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?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,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,中英文書皆可,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,一經採用,可獲薄酬。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@mingpao.com,並留下姓名及電話,主旨請註明「童讀好書.讀者推介」。

文︰Carol 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