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幾時會有芬蘭教育考察報告?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在9月8至14日訪問芬蘭,了解芬蘭教育制度,希望幫助本地學生愉快學習。當舉世都推崇芬蘭教育成功之際,考察團倘能學得一鱗半爪,對香港教育而言,是無量功德,因此小婦人十分期待。考察團全都是立法會議員,小婦人無心記住團員名字,只知由上屆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建源帶隊率領。

公帑外訪「愉快學習」 好醜須交代

王師奶曾寫〈但願不是去芬蘭旅行〉一文,希望他們不要學吳克儉,借考察為名,旅遊為實。吳克儉可說是最勤力到海外考察的教育局長,但他在國外考察所得、所見所聞,完全鎖埋在私人腦袋裏,不曾向市民甚至教育界透露過片言隻語。現今他下崗了,他任內數十次的外訪,所用的公帑完全白費,甚至可說是浪費。小婦人曾不下十數次向吳前局長進言,請他做筆記,記下值得借鑑的政策,或應避免走的冤枉路。可能局長認為婦人之言不足聽,或可能局長外遊志在縱情山水,鳥語花香,其他事,管他娘!

吳克儉已是歷史,不提也罷,但不提不提還須提,王師奶對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好有期望,但又恐怕委員們因吳克儉的反面教材在前,好嘅學唔到,衰嘢學到加零一,所以千吩萬咐(言重了,應改吩咐二字為乞求)記得寫筆記,既然有所為而去,一定有所得而回,是好是醜,向香港市民交代。今次重點是去芬蘭學「愉快學習」,不要小看這區區四個字,要實現難過跛腳佬上黄山。王師奶讀中二時就聽過「愉快學習」這口號,寒窗苦讀見得多,頂多見到有些人讀得不甚苦,讀得好愉快的則未見過。如果芬蘭有秘笈,考察團切勿收埋牀下底。

籲輯錄見聞小冊子 讓港人借鏡

考察團已回來3個月了,這3個月正是香港多事之秋,立法會議員忙碌於眼前事自不待言,但一筆還一筆,決不能以逆權運動為藉口把芬蘭之行的見聞拋諸腦後。葉建源議員,好頭不如好尾,這是你被拉下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前最後的一項工作,相信你唔會咁無品側側膊算數。新任主席葉劉淑儀,芬蘭考察雖然同你無直接關係,但立法會的工作是延續的,你也有責任督促有關人等完成未完成的工作,不能讓上屆成員變作吳克儉2.0,欣賞完北歐風情後就變晒鵪鶉。

小婦人和一眾教育有心人,期待曾參加考察團的議員們,請你們將今次考察見聞,整理後輯錄成一份有系統的資料,印成小冊子好,放上電子平台又好,讓全港市民,包括教育界、家長,知道芬蘭呢粒教育鑽石係唔係值得學習、借鏡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4期]

相關字詞﹕教育事務委員會 葉建源 葉劉淑儀 教育局 立法會 芬蘭 芬蘭教育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