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孩子台上一分鐘 媽媽台下十年功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年一度的聖誕表演終於結束,辛苦一眾老師之餘,也辛苦了一班媽媽。

由於我們應該也會留在日本一段頗長的日子,所以希望MJ學習日文,融入日本文化。今年我們便安排他在日本的幼稚園讀書,今次也是我們第一次在日本幼稚園參加聖誕party。日本幼稚園一向不需要小朋友無時無刻讀書寫字,反而主攻美勞、圖書、體育、音樂等,所以MJ早於10月已經開始為聖誕表演綵排。以往的表演只是唱一首簡單聖誕歌,加一些簡單的舞步而已,但今次MJ竟然不只要表演聖誕歌,而是跳一首兒歌及一首流行曲,分別長4分鐘及5分鐘之久,所以他要記住一共9分鐘的舞步。不過,體育一向是我仔的強項,所以對他來講跳兩首歌都完全無難度。表演時看見全班日本同學也非常投入,也非常合拍!

12月表演 10月開始排練

不過,精彩的演出除了有小朋友表演外,還有一眾媽媽的演出。俗語有云: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幼稚園的PTA早於開學不久已經開始討論聖誕party的表演,最後經過多次會面商議,決定用日文故事書《很餓很餓的毛蟲》中的一首歌來表演。如果大家有看過這本書,也知道毛毛蟲要吃很多很多食物才可以變成蝴蝶,所以家長也要開始預備很多很很多的道具。有些家長說自己比較擅長畫畫,有些則擅長針黹、擅長手工,然後每人選擇自己的興趣去設計自己負責的道具,並且訂好完成的時間表。我跟另外兩個媽媽負責做蝴蝶,她們的針黹非常好,我只是幫手買布買裝飾而已。全部媽媽也十分認真地準備,同時每兩星期練習,練習時間也不比小朋友少。

媽媽們為聖誕表演各展所能

到表演當日,全部媽媽也穿上白色冷衫,等到小朋友表演完後,大家一同上台唱歌,當大家看到我們努力了多個月的成果,得到小朋友在台上的笑容,好像所有辛苦也值得。唱完後我們所有媽媽們也一同走到台下,跟小朋友一同跳舞,小朋友驚喜萬分。

經歷過今次的聖誕表演,感覺在日本當日本媽媽,真的少一點工藝也難,少一點時間更難,她們的投入程度真的令我佩服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4期]

相關字詞﹕日本 日式育兒記 名人KOL 椰菜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