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石頭畫的好朋友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製作石頭畫,除了要用石頭外,還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物料及素材,為石頭畫注入環保元素。現在,我將應用工具分為3個項目,今次先講必須工具。

顏料:

塑膠彩/acrylic(又稱丙烯或壓克力)可用水或專用稀釋劑來調稀濃度,顏料乾後不再溶於水,色澤不易減褪,易於保存。大家也可以用廣告彩,這是高小視藝課時經常使用的顏料,其特性是溶於水,故保存成品要小心一點。

畫筆:

用作勾畫線條的畫筆,建議質量要好一點,其他不用太講究。市面上有專為繪畫塑膠彩的套裝畫筆,大家可考慮以這個為主,再配合以其他散裝為副。

調色盤:

塑膠彩乾涸後很難清理,建議在調色盤上鋪一塊薄膠片,用後整塊移除便可。市面上亦有用紙張合成的調色盤,像日曆般逐張撕下。

不如親手畫一塊石頭,例如試畫今期大熱的動畫人物「小白」,當作新年禮物,送給好朋友。

文、繪圖︰視藝老師 Miss Rita

■繪畫Q&A

Sara Wong:

石頭砌成一幅牆壁,在上面作畫,算不算是石頭畫?

答:

相信很多朋友都會覺得,在獨立一塊石頭上作畫才可稱為「石頭畫」,但我認為藝術不應有太多規限和導向,隨心展現所想,拋開不必要的框架,方能成就別具個性的美妙作品。我在韓國旅遊時遇上石頭畫,藝術源自生活,就是這麼簡單,簡單地令生活明亮起來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4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話題王 石頭畫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