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新年願望 最忌虎頭蛇尾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是2019年最後一天,無論對小朋友還是大人來說,都是一個「送舊迎新」的時候,因為大家都會趁這日子檢視過去、展望將來。但小時候我就想,為什麼過去一定是差,將來一定是好的呢?大概是因為未來的事無人能預測,所以才給予人盼望。若沒有盼望,人便不會有前行的動力。

為何將來一定是「好」?

好像今期封面故事,我們找來不同年齡的小朋友畫下自己的新年新目標,雖然不是人人都有很遠大的理想,哪怕只是早點起牀、把芭蕾舞跳好,但是目標訂下了,就會增強決心,叫自己努力向目標前進。

爸媽孩子同向目標進發

爸爸媽媽自己都可能試過許下新年新願望,可是也有很多人在不到半年便忘記得一乾二淨,最後當然沒有願望成真。所以,如果孩子寫下目標,不妨每兩三個月跟他們檢視進度,看看有沒有偏離往目標前行的路線、是否跟它愈來愈遠呢?若是,記得把他們「拉回」賽道,不要「有頭威,無尾陣」,浪費年初建立的衝勁。

(編按:今期稿擠,「升學攻略」暫停一期。)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