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新年:小人兒鴻「圖」迎2020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風雨飄搖的2019年即將過去,大家對2020年又懷抱什麼希望呢?專家說,新年是讓小人兒訂立目標的好時機,目標不一定要很遠大,但要清晰明確,才有付諸實行的可能。一班可愛的孩子,便透過畫作訂立新年大計,當中有和你一樣的目標嗎?

■專家的話

新年目標一個起兩個止 跟孩子商討訂立

來到新一年,很多家長都鼓勵孩子訂下新年大計,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陳香君也認同,新年是訂立目標的好時機,「因為新年、生日或開學等日子,可說是一個分水嶺,孩子會覺得自己長大一歲『大個仔』,有較大的推動力實踐計劃,成功機會也會高一些」。

她建議,父母可預早和小孩討論目標,例如想鼓勵他們晚上回自己房間睡覺,可以說:「你大了一歲,而且你的房間裝潢得很靚,想不想回去睡?一個人睡覺可以予人『大個仔』的感覺。」最好預留約一個月時間溝通,讓小朋友有足夠時間思考,了解這些目標帶來的好處及重要,從而加強決心實行。

製作「協議書」提醒實行

其次,爸媽不應單方面為子女規劃目標,由討論至落實的過程都要讓孩子一起參與,增加他們的投入度。不過,目標數量宜少不宜多,最理想是一個,最多兩個,否則訂立太多,便難以逐一實行。

「如果小朋友真的有很多願望,家長可代為找出可行度最高,以及在他們能力範圍內的一個。所訂的目標亦要清晰明確,例如每星期看一本書。」陳香君說。

當訂下目標後,爸媽可以和子女一起製作「協議書」,不妨在協議書上畫上孩子喜歡的卡通角色,然後親子雙方簽名,貼在家中當眼位置,那就可以隨時提醒孩子。

落實新年目標後,當然要積極進行,不想子女的願望淪為「空口說白話」,陳香君送給家長以下四大貼士:

(1) 定期檢討:

爸媽要和子女定期檢討進度,也順道提醒孩子要實行大計,否則容易不了了之。

(2) 全家訂目標:

鼓勵一家人齊齊訂下新年願望,之後可一起定期檢討,互相勉勵。

(3) 設立獎勵計劃:

當子女達到一定的進度後,可獲得一些獎勵,這些獎勵未必是花錢買的禮物,可以是讓他決定晚餐的甜品款式,當一家人享用時更可齊聲稱讚孩子,增加小朋友的成就感。若孩子進度理想,更可為小人兒舉行頒獎儀式,如在家庭聚會中向他頒出小禮物,推動孩子積極達成目標。

(4) 父母身教:

家長要配合孩子的計劃,如孩子立定要減少打機時間,爸媽要抽多些時間陪孩子,更不可以在他們面前玩,否則變相是引誘小朋友一起打機。

文:許朝茵、沈雅詩、顏燕雯

圖:受訪者提供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