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教師放學做關公?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閣下是《Happy PaMa 教得樂》的粉絲,相信一定會留意到,我們除了有很多育兒貼士、玩樂情報外,亦有不少篇幅報道學校,包括介紹新穎的教學法、特色課堂活動等。這些版面一方面是希望幫助到家長更全面掌握不同學校的資訊,好作日後選校的參考,另一方面,亦希望讓教育界同儕有互相分享、借鏡的平台。

學校設推廣組 負責聯絡傳媒

不過,大家又有否想過,為什麼我們常常發掘到這麼多校園題材呢?記者同事們用心蒐集資料、耳聽八方,這固然是「搵料」途徑之一;但其實更多時,都是校長或教職員主動向我們「報料」。

近年愈來愈多學校設有推廣組,職能就如商業機構的公關,負責聯絡傳媒,推廣及宣傳學校各方面的成就及工作。別以為聯絡工作只會在辦公時間做,事實上,我經常都在晚上及假日收到校長、教師的來電或WhatsApp「報料」。坦白說,我也戥他們辛苦,日間已經要處理繁忙的教務工作,晚間還要和傳媒打交道。

放假照開工 沒有補錢補假

另外,宣傳工夫不是打幾個電話便完事,還要落實連串採訪安排的細節。况且,學校很多活動都安排在周六日或假期舉行,諸如開放日、嘉年華、STEM成果分享會、音樂表演……我早前便收過一間小學的採訪邀請,一連3個星期六都有不同活動!記者們假日開工尚可以申請補假,但教育界卻沒有補錢補假這回事。換言之,這間學校的教師、校長都要連「踩」3個周末無假放,真是少一點韌力也不行,令我由衷佩服。

(編按:今期稿擠,「升學攻略」暫停一期。)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3期]

相關字詞﹕宣傳 採訪 公關 傳媒 教育界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