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為子女着想 反成壓迫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轉眼一個月又過去,大家還好嗎?

由上年開始,小華德需要佩戴眼鏡。我在上年的文章寫了德國的眼科醫生需要經過至少3次不同形式的診斷才會建議小朋友戴眼鏡,所以我斷言他們專業和審慎。而為什麼我現在又舊事重提呢?當然是因為後來的小插曲——話說上年只有3歲的小華德已強烈要求要配「紅框」眼鏡,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心裏不太舒服,感覺全紅框太過沒男子氣概,所以我最後說服他配一副藍色為主但有紅色元素的框。那時的我天真地以為小朋友易哄,過一陣子就不會再心心念念要紅框了吧!

可是,我錯了,小華德在上一年頑劣地抵抗那副藍框眼鏡,我無論如何哄他,他總是有他的方法去「扮戴」,比如把眼鏡滑到鼻子上,像個卡通片裏的老人家一樣。我再生氣也落得「得物無所用」的下場!不得不說,3歲的小朋友已經非常有主見,也可以非常固執。一年過去,我偶有反思,其實男孩子喜歡紅色又有何不可呢?所以,我退讓了,只揀選紅框給他。有趣的是,不論款式和牌子等,只要是紅色的他都二話不說地說「要了」!機靈的華德媽當然努力地尋找平民牌子。最後,那副令他天天主動佩戴的眼鏡盛惠20歐元而已,而且後來每個看到他新眼鏡的人都對他讚不絕口,根本就不用我來提醒他托眼鏡了。

站在家長角度 否定孩子意願

這是我最近的一個反思,真心恥笑上年的自己。有時候我們站在家長的角度去看小朋友需要什麼,否定了小朋友的意願,以為子女年輕懵懂,家長的選擇完全是「為子女着想」。但有時候這種「為子女着想」何嘗不是一種壓迫呢?反觀自稱為「香港母親」的林鄭月娥女士,她自以為是地硬推惡法(逃犯條例草案),以為香港孩子易哄騙,結果引發連月示威。她在收回逃犯條例後又推另一條惡法(反蒙面法),令示威活動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得到政府正面回應。大家知道的,這5個多月來的特區政府不正正壓迫孩子,令其變着法子來反抗嗎?我開首時的問候,最想問的是大家還能如常地生活嗎?當幼稚園內爆手足口病時,你也不敢為孩子佩戴口罩了;當跟兩個朋友出來一聚已經構成「非法集結」了;連已獲批「不反對通知書」的集會活動也會在開始後10分鐘就被腰斬,防暴警察向撤退中的人群發射催淚彈。華德一家天天都密切關注香港動態,卻一天比一天為香港擔心和傷心。

我認為絕大部分母親不會強迫小孩到以死相逼的地步,我們作為家長,擁有的並非子女的生殺大權,而是監護權,萬一被發現虐兒,為人父母者還會受法律制裁,甚至喪失監護人的資格呢!我希望林鄭月娥女士盡快被褫奪當香港人的母親的資格,讓她承擔殘暴對待香港孩子的後果。我更希望還在責怪這班孩子的人能思考是誰在逼迫孩子到無路可走?是誰在奪去昔日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和自由風氣?共勉之!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: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