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朗思注重中英文 助打好語文基礎

問◢ 兒子即將入讀幼稚園,如果只是想入讀傳統小學,不一定考直資私立,那麼應該選朗思國際幼稚園(九龍塘)還是學之園幼稚園(青衣)?我較想為他的中、英文打好基礎。

答◢ 朗思國際幼稚園(九龍塘)以主題分享形式活動教學,重視幼兒的生活經驗;學校有外籍英語教師及內地普通話教師教授,比較注重中英文。學之園幼稚園(青衣)致力培育思維及解難,有小一啟迪班及安排參觀小學,比較重視小一升學。如果你不一定考直資私立,似乎朗思較為適合你的要求。

■怕國際班少接觸中文 可報救世軍、林護、廣福

問◢ 小女現正就讀明雅國際幼兒學校PN(學前)班,因無意於小學就讀國際學校,正考慮K1是否需要轉回主流幼稚園?因為其姊姊已考入嘉諾撒聖家學校(九龍塘),所以妹妹應該都會直入該小學,但怕國際班沒有太多中文學,對將來正規小學有影響或未能適應,請問有何建議?

答◢ 明雅國際幼兒學校不是「國際學校」,如果你怕國際班沒有太多中文學,明雅亦有中英文幼稚園,該幼稚園採用中英文雙語課程,如果你無意選讀該校,可以報考注重中文及以孩子為中心的大埔區救世軍大元幼兒學校、香港保護兒童會林護幼兒學校或保良局廣福幼稚園。

■女校15分難入 11比12校網有利

問◢ 如果計劃搬屋,請問女孩子11還是12校網較有利?如只有15分,是否所有網內一線小學都沒有機會呢?

答◢ 11校網只有2所女校,但12校網有3所,不過以上的女校都一定要超過15分才有機會入。所以如果你只有15分,反而報11校網比12校網有利,因11校網有16所小學,用15分至少有3至4間有機會入,而12校網有15所小學,用15分最多有2所有機會。你說得對,所有網內的一線小學,用15分來申請,被取錄的機會都不大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