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快樂津幼上快樂直私?此路不通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《HappyPaMa教得樂》封面故事〈「津幼」考直私 高難度挑戰?〉,相信有孩子考過直資、私立小學的爸媽都有共鳴。當日引發構思這個專題,緣於身邊有好幾個準備替孩子考幼稚園的媽媽都不約而同問我:「有無好的幼稚園介紹?」雖然大家對「好」的定義各有不同,但原來目標一致,就是希望小一時考入直私學校。

遇到方向明確,一心只想子女入讀「神校」的家長,我會毫無懸念提議他們報考九龍塘一帶的「神幼」,又或是國際幼稚園。這些幼稚園非常重視學術,目標為本,畢業生考入傳統名校的命中率很高。當然,大前提是你家孩子(還包括家長)「受谷」,接受到多功課兼且不時測驗、考試的壓力。

然而,對於一班追求愉快學習、目光指向「Happy 」直私小學的家長,我便要殘忍地告知他們一個事實,「Happy」的「津幼」和「直私小」只是形而上相通,實際上到面試一關,兩者是通不了,「津幼」的學術水平根本不足以應付「直私小」的題目,恐怕第一輪面試已經被「叮」走了!

因此,我常奉勸身邊的朋友,若想子女考入輕輕鬆鬆又是活動教學的直私小學,那就棄「津幼」選「私幼」吧!又或者像上期受訪的幾個家長,雖選「津幼」,但同時投放資源找外援替小朋友補習。

直私小學的校長常常強調,小一面試不單單考學術,還重視孩子的德育和群性發展。我不是說校長騙人,學校當然不喜歡「叻而無品」的小朋友,但即使孩子乖巧,若然通過不到中、英、數甚至普通話的考核,我相信獲錄取的機會一樣不大。

面試超越「正常」小朋友能力

我得強調並非詆譭「津幼」,絕大部分「津幼」也很強調五育,尤其重視學生的紀律和禮貌,也注重他們的自理能力,而且課程循序漸進,配合小朋友的成長發展。所以「錯」不在「津幼」,只能怪直私小學的面試愈考愈深,愈考愈刁鑽,已經超越「正常」小朋友的能力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