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細B轉做超大B 轉校重讀 愈早愈好

問◢ 女兒11月出生是細B,現在念K2,正考慮是否讓她多讀一年轉做超大B,如果要重讀,會是K2比較好,還是K3好呢?轉去一間語境較佳、學術較深的幼稚園重讀又是否對小一面試較有利?

答◢ 你似乎比較重視女兒的升學,從這個角度,應考慮讓她多讀一年,做大B,這樣競爭能力會高些。而重讀早好過遲,趁女兒自尊感不強重讀比較好些。此外,最好不要選擇在同一間幼稚園,否則讓她見到其他同學在高一級上課,會覺得不開心。如果你希望她讀直資私立小學,宜選語境佳、學術深的幼稚園,但讀官、津小學因不用面試,便毋須找語境佳、學術深的幼稚園了。但催谷學習方式,不是每個小朋友可以接受的!

■43校網 15分報讀推介

問◢ 本人住43校網,兒子只有15分,有哪些好學校可以選擇?另外,時常聽到有人說不想被派到「寶校」,如何得知哪些學校是「寶校」呢?

答◢ 拙作《2020-2021小學選校一本通》主要介紹全港36個校網中最受歡迎、頗受歡迎、受歡迎及不太受歡迎等4級的學校,其中「世襲超收額」佔10名或以上為最受歡迎,5名或以上為頗受歡迎,0至4名為受歡迎。以這個標準,15分在43校網可選以下4間小學:聖博德學校、浸信會天虹小學、嘉諾撒小學及福德學校。而所謂「寶校」,是指無人想揀的幾間,兩間就叫「孖寶」,餘此類推。拙作中有提到43校網中有3間「寶校」,用紅色顯示。不過網上可能對「寶校」有另一定義,可上網搜尋了解。

■34網選擇較40網少 兩大名女校搭夠

問◢ 本人有一女兒,可以選擇40或34校網,心儀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及馬頭涌官立小學。請問15分來說哪一間較大機會入讀?哪一個網對女孩子升中較有利?

答◢ 論學校數目,40校網有21所小學,34校網有17所小學,似乎40校網學位多些。但從女校角度看,40校網沒有純女校,34校網卻有聖羅撒學校和協恩中學附屬小學。可以說兩個校網可給女兒選的學校數目差不多,而兩個校網都有不少學校可用15分來申請,你願意申請少些人報讀的便有好大機會入讀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