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解除對未來的恐懼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示威衝突持續不斷,仍然未看到前景!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?相信好多人都想知道,包括家中年幼的孩子,對嗎?我們要如何為孩子講及這場風暴,實在有點為難,畢竟事情對於年幼的孩子的確太複雜了!何不借助《未來是這樣嗎?不一定喔!》,透過故事為自己及孩子梳理不安的情緒之外,還會令大家豁然開朗。

「別想太多喔!」

這個故事中的小女孩,埋怨爸爸的天氣預告常常不準確,加上哥哥說未來人口增加太快,食物愈來愈少,發生傳染病,爆發大戰爭,地球將會毁滅!這一切都令她感到焦慮不安,憂慮自己長大後,世界會變得怎麼樣的情况?所以,大人能否提供一個安全又理想的環境給他們?誰又可以為他們解憂?

事實上,任何人都不是先知,無法預知未來,大人的所謂常識或是主觀的價值觀,對孩子而言卻變成了無意義的枷鎖,那些負面的思維侵蝕着我們的身心。幸好,小女孩的嫲嫲,說話像盞明燈,以一句「別想太多喔!」來鼓勵我們,要嘗試轉換另一個角度去面對未來,協助大家解除心裏的恐懼。其實「未來有很多種可能」,很多事情都不是「非黑即白」啊!何不勇敢面對,跳出框架,努力思考並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?你有選擇權,選擇權還在自己的手上呢!

向偏執思維說再見

故事啟發思考,特別在這場示威衝突中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不少公眾人士被迫表態、食肆要表態、連普通市民都要表態,唉!為何要強迫別人從黃藍中選一邊?真正的民主,不是給每個人都享有自己的立場和言論自由的權利嗎?然而,對於這場風暴,市民不只有「黃」也不只有「藍」,還有很多擁抱自由意志的人!讀一讀這本《未來是這樣嗎?不一定喔!》,增強自己的正能量,趕快離開負面的思考僵局,向偏執的思維說再見,在亂世中開創嶄新的視野。

編按:各位爸媽、小朋友,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?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,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,中英文書皆可,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,一經採用,可獲薄酬。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@mingpao.com,並留下姓名及電話,主旨請註明「童讀好書.讀者推介」。

文︰菜姨姨

作者簡介:致力推動親子共讀,足迹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,到處「講古」。

電郵︰choieebook2011@gmail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