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水療≠習泳 藉水阻、浮力及壓力訓練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物理治療界向來都有運用水療作治療方案,協康會物理治療督導主任許鳳櫻指出,水療池的水溫是攝氏32至34度,在這溫度下,加上水阻、浮力及壓力等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、放鬆肌肉及情緒,再配合針對的活動,可以提升孩子的覺醒度、專注力、動作協調及心肺功能等,「水的壓力可增強孩子的身體意識及空間感;浮力及水流則刺激他們的平衡反應和姿勢控制;阻力可強化他們的肌肉力量及耐力」。對於自閉症、肢體弱能、早產兒、發展遲緩、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等特殊需要的孩子,成效更明顯。

許鳳櫻指出,訓練會因應小朋友不同的需要,設計出各式的活動及遊戲,亦會配合圖卡、浮板、浮條,甚至膠球與水槍等玩具來增強趣味,令小孩更受落。另外,訓練時孩子其中一名家長也需要陪同參與,令小人兒更有安全感,易於投入。

許鳳櫻強調,水療不是教小朋友游泳,但當孩子肌力、協調及平衡感也提升了,對於日後學習游泳或其他活動也有裨益,他們可參與不同的康樂活動,融入社會。

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特別添置專為SEN兒童而設的室內恆溫水療池,近日亦推出「樂水·適游——肢體弱能及自閉症兒童水療支援計劃」,針對自閉症或肢體弱能的兒童及青年(2歲半至18歲),由物理治療師帶領接受親子水療小組訓練,計劃現正接受報名。

■樂水·適游——肢體弱能及自閉症兒童水療支援計劃

收費:$2550/$1275/免費(視乎申請家庭入息),共12堂

查詢:3158 8333

網址:www.heephong.org/hydrotherapy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