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令人毛骨悚然的古代育兒觀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作為親子版記者,經常接觸到新手爸媽,他們對於養兒育女有不少憂慮,既擔心孩子「養不大」,也憂心小朋友走歪路,於是四出尋找育兒良方,期望可栽培子女成為正直善良的人。育兒書《善養小童成大同》的澳洲作者Robin Grille顧樂本,早前來港舉行講座,他強調童年經歷決定未來行為,所有不良行為都跟童年時受忽略或經歷暴力有關。簡單而言,即是一個人的暴力行為,或者與其兒時遭受暴力對待有關。我非常認同Robin的論點,若家長以暴力對待孩子,只會增加孩子將來出現暴力行為的機會,被虐的兒童日後亦較大機會成為施虐者,牽連下一代。

Robin在講座上提出大量歷史資料,引證上述論點,當中不少更令我毛骨悚然。例如在古代社會,成人對待兒童的方式絕對是殘忍暴戾,甚至不把孩子視為人,會虐打他們,孩子需要夠強壯才可生存。因此,當時社會普遍也是粗暴地對待小孩,鍛煉他們成為強大的戰士。

古羅馬人有權殺親生骨肉

另外,古時社會也接受殺嬰,認為這是減輕育兒壓力的最原始方式。古羅馬人更明文指出,父母有處決親生骨肉的權利,所以嬰兒時常被丟進河裏、糞池或荒野。幾乎每個階層的人都會遺棄嬰兒。除了殘殺外,更經常用孩子作為祭品,犧牲他們的生命。

雖然後來社會虐殺孩童的情况減少了,但父母對於小孩的情感仍很薄弱。昔日的歐洲城市,很多兒童一出生後就被送往保母處寄養,很久才有機會見父母一次,親子之間根本毫無感情可言。聽罷,我不禁納悶,為何子女出世,父母會忍心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?現今的母親,既要兼顧家庭,又要在職場拼搏,一樣對孩子疼愛有加。我只能說,為古代人對孩子的殘暴而感到心寒,亦慶幸自己生於現代,不用面對這些殘忍慘事。

文: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善養小童成大同 顧樂本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