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津幼」升學路:家長經驗分享 上「雞精班」 入讀心儀小學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教育局《小學概覽》,全港只有21間直資小學及32間私立小學(不包括國際學校小學),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,競爭自然激烈。「計劃」下的幼稚園向來以「平、靚、正」作招徠,但最終是否可以通過直私小學面試一關呢?不妨由過來人現身說法。

■個案一︰「外補」催谷 叩門入名津

.Joey,九龍城區名津小一生

.幼稚園︰卓思英文學校暨幼稚園(青怡分校)

.戰績︰報考10間直私小學,獲4間取錄,最終叩得傳統名津

回想起3、4年前,Ceci還未太掌握「升小遊戲」的玩法,在毫無準備下,結果令女兒Joey失落於所有私立獨立幼稚園,並入讀了「計劃」內的卓思幼稚園。「當初Joey考不到私立幼稚園,我也沒什麼,因為那時我還是『懵盛盛』,什麼都不清楚。直至她升上K2,我認識了一班『怪獸』家長後,才驚悉原來即使將來想報津校,也不是隨心所欲,隨時有可能派到『寶校』。於是我開始擔心,很希望幫女兒考到一些直私學校,至少可作後盾。」

她不諱言,Joey念的幼稚園算是比較嚴格,對小朋友紀律要求很高,但論學術,則始終覺得及不上私立名幼,「因為要跟政府指引,所以功課量不多,程度亦較淺,如果單靠學校所學便去報考直私小學,我肯定她考不上!」

結果,過去兩年,她月花約4600元讓Joey上「雞精班」,包括英文、中文、普通話,K2下學期更額外花萬餘元報讀中文及英文面試班。全力催谷近兩年,Joey終不負所望,她報考了10間直私小學,獲4間取錄,包括九龍真光中學(小學部) 、九龍禮賢學校、德雅小學及聖母小學。「我選了九真,但同時等『大抽獎』,始終讀私校連車費、午膳費每月約8000元,還未計補習費,很重皮啊!」

奈何Joey獲派第9志願,幸好憑着她的實力,叩得區內熱門的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,以及九龍城區某名津小學,結果Ceci替女兒選了後者,亦終於可鬆一口氣。親身落場玩過這輪「升小遊戲」後,Ceci有這樣的總結︰「綜合我和身邊朋友的經驗,『津幼』只預期你報讀津小,如果孩子讀『津幼』想去考直私小學,又或是向名津叩門,是越級挑戰,想成功,就要花錢花時間去外補。」

■個案二︰早打好基礎 升小適應良好

.Giann,救恩學校小一生

.幼稚園︰香港靈糧堂幼稚園

.戰績︰報考8間直私小學,獲3間取錄

Gironde當初讓女兒 Giann入讀香港靈糧堂幼稚園,是看準它是一間Happy School,而且教師有愛心,她很想女兒在小學階段仍然可延續到這種開心的學習氣氛,「我相信若選津校,肯定功課多、壓力大,我不想Giann這樣辛苦,所以替她報考直私小學,並盡量選一些Happy School」。殊不知,Gironde後來方發現「升小遊戲」的玩法很弔詭,若想孩子有更多選擇權,就必須「先苦後甜」,勞其筋骨。

「既然Giann讀免費幼稚園,我索性把省下來的金錢,統統給她補習,裝備好孩子去直私小學面試。」高峰時期,Giann要同時上中文、英文、數學及面試班,還要學跆拳道、圍棋、游泳、繪畫及長笛。

幸好,Giann的努力並沒有白費,她報考了8間直私小學,獲3間取錄,包括香港真光中學(小學部)、救恩學校及播道書院,「我們最終選了救恩,因為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,而且喜歡學校的基督教氣氛濃厚」。

小一開學至今,Gironde見Giann適應得不錯,功課上沒有太大問題,她歸功於這幾年外補的成果,「全靠早早幫她打好基礎,所以現在就算普教中,或是英文、數學科,Giann都應付到」。她笑言,只要往後幾年女兒讀得開開心心、輕輕鬆鬆,之前吃一點苦,也是值得的。

■個案三︰遵「遊戲」規則 先接受「改造」

.月澄、頌晅(龍鳳胎),播道書院小一生

.幼稚園︰香港靈糧堂幼稚園

.戰績︰報考7間直私小學,頌晅獲4間取錄,月澄獲1間取錄

月澄和頌晅是一對龍鳳姊弟,媽媽Vanessa表示,當初為兩人選幼稚園時,抱3大原則,「一是近家、二是基督教、三是Happy School」。結果他們選上香港靈糧堂幼稚園。Vanessa說,如果單從學術水平來說,非牟利幼稚園的競爭力的確比私立幼稚園遜色,但其他方面卻有優勢,「我覺得非牟利幼稚園會花多點時間培育小朋友的自理能力、人際社交和自信心等,不會全副精神只放在學術方面」。

不過,到了小學階段,Vanessa則希望一對子女可以入讀直私小學,但「神校」卻非她那杯茶,相反,Vanessa最想月澄和頌晅考入Happy School,「直私小學比起津校,課程更靈活、有彈性,而且不用靠抄寫、催谷,一樣可以學好語文」。

要通往目標,Vanessa同樣要遵守「遊戲」規則,事先要把月澄和頌晅「改造」一番,「學Phonics、普通話這些少不了,也有學游泳、敲擊樂,另外月澄還學體操,頌晅則學劍擊。」

兩姊弟一起考了7間直私小學,弟弟頌晅狀態大勇,獲4間學校取錄,包括啟思小學、九龍禮賢學校、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及播道書院,「月澄病痛比較多,學術表現不及頌晅,但感恩播道書院最終一輪面試也取錄了她,現在兩姊弟可以一起上學」。

問Vanessa如果當初不讓兩姊弟上「雞精班」,可有信心考到直私小學?她斬釘截鐵說︰「不可能!想赤手空拳去應付面試,是不可能的任務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