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:德萃面試 學術能力只佔很少比例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德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(下稱德萃)屬於私校,可自行決定收生安排,總校長朱子穎表示,該校錄取的小一生,有來自不同的社群、背景和幼稚園,包括本地和國際幼稚園。他不諱言,直私學校一般會透過面試甄選合適的學生,形式亦趨多元化,「以德萃為例,在面試中,學術能力只佔很少的比例,相反,我們更看重孩子的全人發展,例如待人接物、面對逆境的處理能力等」。

德萃採用英語教學,據朱子穎觀察,只要家長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,願意跟學校攜手合作,多投放時間給孩子、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,其實來自哪類型的幼稚園,學生的分別都不大,「語境一定是在最自然的環境下才學得好。德萃的學生,由踏入校門至放學,全天都在說英語,小朋友在這股氛圍下,一般在3個月內,聽、說、讀都會很快跟得上,當然,寫作又是另一回事,所有學生都要經歷同一個過程,要慢慢浸淫」。

◆英華面試

重視禮貌、學習熱誠

傳統直資男校英華小學向來受家長追捧,校長陳美娟透露,以本年度約160名小一生為例,約一成一是來自非牟利幼稚園,根據教師反映,他們的課堂表現也很理想,沒有明顯落差,「雖然從申請表上,我們會看到小朋友是來自哪間或哪類的幼稚園,但面試時,並不會納入評分考量」。

陳美娟不諱言,可以在3輪面試中脫穎而出的男生,每個水準都很高,但是否靠外補,因沒有刻意去問,所以不得而知。但她強調,英華除了看重考生的三文兩語,還重視小朋友的禮貌、儀表、專注力、對學習是否抱有熱誠,以及對身邊事物的觸覺等因素,「我們很多時都是問小朋友一些生活體驗,其實在一般幼稚園讀書也會接觸過,只是孩子有沒有細究」。

她補充,想增加孩子的見識,會建議他們多閱讀,「閱讀量高的小朋友,一來『坐定得』,二來知識層面的深度和闊度也很不一樣,但大前提當然是家長懂得揀選合適的書本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