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意見:視學報告重點在末端 單看數字易解讀錯誤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所有「計劃」內的幼稚園,都要接受教育局質素評核,教育局的視學人員每5年會到這些幼稚園作為期約3天的視學,之後把報告上載網站讓公眾閱覽。由於有規管,「計劃」內的幼稚園有一定的質素保證,家長也可從報告中了解各幼稚園的優缺點。

升學專家趙榮德在其撰寫的選校指南中,都是依據教育局質素評核報告來為「計劃」內的幼稚園評分,以A++為最高,A-為最低。「最初有這個評分的構思,是因為全港免費幼稚園實在太多,我又未能去到每間(幼稚園)作詳盡了解,既然視學官每5年都會去這些幼稚園評分,每份報告更詳盡至5、6頁,我便決定以它為評分依歸。」他指報告雖然是公開,但很多家長未必看得懂,因為報告中所寫的評語,都習慣「先讚後彈」,如果不細心去看,家長或會以為被教育局評為「未盡完善」的地方是一種稱讚。「通常在評語的後部分才是建議,而末端的『促進學校自我完善的建議』也是重點。我是以讚和彈的多少來為幼稚園評級,有讚冇彈的是A++,彈一點點的是A+,最多彈的便是A-。由於它們全都通過評核,所以我沒有給予B級。」

幼園太輕鬆 或難適應小學

雖然趙榮德對幼稚園評分有A++、A+、A和A- 4個等級,但他建議,若家長想為子女報考直資和私立小學,應選擇入讀他評分為A至A+的學校,「因為被評為A++的學校或許會讀得太開心,因它們旨在引起小朋友的學習興趣,符合以孩子為中心的準則。雖然我很同意教育是要因應孩子需要而設計,不應催谷,但家長就是怕孩子太開心不適應小學」。

另一方面,很多家長喜歡從數字中了解一間幼稚園考到直私小學的成功率,但趙榮德提醒,這很容易解讀錯誤,「有些名幼收生數千,它們畢業生考上名小的數字一定比只有200、300人的幼稚園多,單看這些數字而替孩子選校真是一個大誤解」。

教育局幼稚園質素評核報告網頁:bit.ly/2MQnFCO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