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津幼」升學路:「津幼」輕鬆教學 考直私小學輸在起跑線?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(下稱「計劃」) 的幼稚園,無論在行政或課程上都受嚴格監管,例如K1學生不可執筆寫字,K2以上亦不能有過多操練式功課,默書、測驗和考試更一律不可。有家長認同這套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理念,但同時令一眾有意替子女報考直資私立小學的家長卻步,擔心孩子學術表現比不上來自私立獨立幼稚園的學生,輸在起跑線。究竟真實情况是如何呢?

功課依學生能力設計 發揮天賦

北角衛理堂幼稚園幼兒園(衛理堂)是「計劃」內的幼稚園,深受區內家長歡迎,統籌校長阮鳳儀表示,學生功課都是以符合他們能力來設計,K1時不會寫字,主要做手肌和視覺追蹤的訓練,如玩泥膠、學拉拉鏈、以手指行迷宮等;K2就要開始寫簡單的線條和字,如英文字母,但也不是順序由A開始寫,而是寫了I、L等最簡單的字,再寫較多轉彎及畫數的字。她又說,雖然有些地方教育局對學校是有規限,但不像中、小學,課程指引不會規定幼稚園要教些什麼,而是以學習範疇活動建議來劃分,因此,對學校來說,課程設計很有彈性,只要用心設計,一定能發揮小朋友的天賦。

不過從數字來看,在2018/19學年,衛理堂大部分畢業生都是升讀津貼小學,在193名畢業生中,只有約一成入讀直私小學,例如高主教書院小學部、港大同學會小學、聖保羅書院小學等,「想小朋友考直私小學,抑或升讀津小,是家長取向。但我知道很多直私小學都喜歡錄取衛理堂的學生,亦有些升讀名校,成功叩門的個案也很多」。

培育學習興趣 日常中學會禮貌創意

她強調,受政府資助的幼稚園,更加着重於培育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各方面的均衡發展,對於考直私小學,甚至將來念中學、大學,都有很大的幫助。「當小朋友上學開心、喜愛學習,這種態度一旦建立了,就能影響一生。因此,家長毋須一味追求幼稚園教得深。現在小學面試,考的是什麼?除了學術,還有小朋友的創意、是否靈活變通等。我們在日常課程中,學生已不自覺地學會禮貌,面對不懂的問題時如何表達,也在不同活動中學習到朗讀、表演兒歌等。所以我不認同小朋友要上面試班,因為在學校都已經學到了。」

文︰顏燕雯、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