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多指教:不要讓孩子愈讀愈蠢!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了10月中旬,開學個半月,學校都紛紛進入測驗周。我們這些有孩子的師奶,社交媒體當然也被師奶朋友幫孩子們溫習的相片及帖文洗版了。在屏幕裏也感受到無論是小朋友或是家長,也有不少壓力,很多父母更形容為親子關係大挑戰!

小二考題密麻麻 逼學生死背

小學生要測考的課題愈來愈深,已經不是新聞了,我也見怪不怪;但從前我以為只是內容艱深難明,最近才發現連出題方式也難了,比以前有很大出入,不再像是我們的年代,低年級的答題有詞語可以選,而是要將生字默寫出來,所以考的不單是內容,更要學識寫生字。

二年級生,一科測驗,要寫的重點和生字有幾張紙,是幾張密密麻麻、沒有圖畫的A4紙。要拿高分,在他們年紀怎可能用自己的文字寫出來呢?於是,死記和背誦是不二法門。學生如果用這方法拿了高分,覺得有效,下次一定繼續用這背誦的方法。久而久之,最叻的學生慢慢變成最蠢的學生!因為他們只會背誦,不會願意跳出框框,想多一步。他們甚至連真正求明白這些道理的動力也減卻了,因為明不明白根本不重要,背好了就是不明白也可以拿高分。集中背好筆記裏的每一個字,牢牢記着生字怎樣寫就好了。尤其是乖乖的孩子,更易墮入這個陷阱。

生活中探索 抽象道理變有趣

在這些制度下,作為家長,有什麼方法防止孩子愈讀愈蠢呢?我相信是給他活學活用的機會。課本是死的,知識是活的。當學到一些科學理論時,不妨跟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找找例子,或一起做一些簡單而有趣的小實驗,嘗試提問,給他們機會解析,這樣比背懂課本裏的文字更有用。不要介意分數,只要他明白就收貨了!

入秋之後,很多學校都舉行秋季大旅行,我兒子也有。可是他參加的不只是一次的學校旅行,而是一次field trip,在旅行地點用遊戲方式探索正在研習的課題,令本來既抽象又難明的道理,變得有趣又深刻。這個安排,我欣賞極了!

文:多多醫生

作者簡介:兒科專科醫生、兩孩之母。做媽媽的經驗體會到兒科的精髓,也看透媽媽的心情。加上兒科的經驗和對兒童發展的理解,對育兒有一點點體會,希望與大家分享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rdorothyta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