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別不童:盪鞦韆都驚?受傷無反應? 提防感覺訊息處理困難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,害怕溜滑梯、盪鞦韆,我們會形容他「細膽」;摔了一跤,皮開肉綻,依然不流一滴眼淚,我們會稱讚他「堅強」;小豆丁「郁身郁勢」無時停,我們會視之為「好動」。但難道全部都是性格使然?有專家提醒,家長應當心小人兒可能有「感覺訊息處理困難」,以致未能對周遭的感覺刺激作出適當的反應,如不及早處理,將會影響到他們學習、自理、遊戲上的表現,甚至演變成抑鬱焦慮。

文︰沈雅詩

或許對香港家長來說,感覺訊息處理(Sensory Processing)這個名稱會比較陌生,但其實在西方國家,早在二三十年前已對此有相當研究,是兒科職業治療師十分重視的範疇,原因是很多孩子在日常生活及學習上的困難,均與此有關。「近10年,香港的兒科職業治療師亦開始採納腦神經科學的角度,解構孩子的感覺訊息處理困難。」協康會職業治療師鄭蕭說。

神經運作出亂子

現非一般反應

什麼是感覺訊息處理呢?其實我們的神經系統,無時無刻都透過觸覺、前庭平衡覺、本體感覺、視覺、聽覺、味覺和嗅覺來接收身體和環境中所感受到的刺激,再由神經元把感覺訊息傳遞到中樞神經系統,經過分析及整理,作出適當的行為、情緒和生理反應。然而,部分孩子的神經系統運作出了亂子,令他們常常對外來的感覺刺激作出「非一般」反應,「包括感覺反應過敏、過弱,或喜歡不停去尋求感覺刺激」。

鄭蕭補充,感覺反應過敏的孩子,儘管只是細微的感覺刺激,他們都會產生莫大的反應。例如坐在鞦韆上輕微搖晃,都足以令他們過度緊張,有些孩子又會對衣服的質料十分敏感,而且抗拒接觸新事物,表現膽小;至於感覺反應過弱的小朋友,則難以察覺一般的感覺刺激或反應很遲鈍,表現呆滯木訥,就算受了傷、撞到焦頭爛額也沒有太大的反應;而需要不停去尋求感覺刺激的兒童,就總是動個不停,像無法靜止下來。

雖然暫時未有確實的統計數據,但鄭蕭說,一般小朋友也有機率出現感覺訊息處理困難,而有發展障礙的兒童,包括自閉症譜系、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、早產兒、發展遲緩,更是高危一族。「早產嬰兒出生時,神經系統未發育成熟;他們甫出生便要經歷大量的痛楚,包括來自插喉、抽痰、吊鹽水等,以致孩子的神經系統長期處於緊張狀態,容易令他們對感覺刺激作出過敏反應。」

說回來,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感覺訊息處理困難呢?醫學上還未有明確的答案,但根據近年腦神經科學的研究,原來我們在處理感覺訊息時,會受3個因素影響,包括個人、活動和環境。

「個人因素方面,孩子本身對感覺刺激的接受程度如何?『覺醒狀態』理想嗎?覺醒狀態好比一副推動神經系統運作的『引擎』,直接影響神經系統接收和整理感覺訊息。覺醒狀態高,『引擎』便會推動得快;相反,覺醒狀態低,『引擎』便會推動得慢。另外,認知功能發展是否正常,都會影響孩子能否專注於重要的感覺刺激中。活動方面,究竟孩子所參與的活動有太多還是太少感覺刺激呢?有沒有挑戰性?是否新奇有趣?在過程中有沒有獎勵?至於環境,環境佈置、空間安排是否恰當?孩子周遭又有沒有良好的人際互動呢?」鄭蕭說。

3至6個月可識別

不會自動痊癒

誠然,感覺訊息處理困難為人帶來不少困擾,但只要及早診斷,尋求適當的支援和協助,情况可以改善,「其實嬰兒在3至6個月大,職業治療師已經可以初步識別他們是否有感覺訊息處理困難。這些BB一般會比較『難湊』,他們的生理規律會較混亂、情緒容易波動,對很多事物都會感到不安,例如怕洗澡、怕搖動等等」。

鄭蕭強調,感覺訊息處理困難不能自癒,若不正視,問題只會一直延續下去。「小朋友對外來的感覺刺激有反應上的偏差,會直接影響他在學習、自理、遊戲上的表現,久而久之,孩子會經歷很多挫敗、無信心,自我形象低落,也可能出現社交問題。若家長不正視、不處理,當孩子進入青少年期或成年階段,他們出現抑鬱、焦慮的情况會相對一般人為高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