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郊遊:秋天郊遊好時節 探羊駝BB 通山跑放電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10月尾,秋高氣爽,周末最佳節目,當然是拋開書包,走到郊外大玩特玩。未想好行程?不用擔心,今次我們帶大家先到動物農莊,探訪首次在港亮相的羊駝BB,之後再走進多條適合一家大細的行山路線,讓小朋友盡情放電,見證大自然的美麗。

文︰許朝茵

模特兒︰Jade、Alicia、Alivia

提到羊駝,大家未必聯想到是什麼動物,但一講「草泥馬」幾乎人人都識,但其實羊駝才是牠們正式名字,我們也由今天開始,齊齊叫牠們羊駝吧!位於錦田的有機薈低碳農莊菠蘿園,近日從澳洲引入4隻羊駝,分別是2男2女,年齡全為約2歲半。不講不知,原來羊駝的壽命平均有20歲,由此推斷,牠們仍只是「小朋友」階段,這些羊駝每隻約45公斤,圓鼓鼓的身段,加上呆呆的表情,絕對是萌爆的代表。

害羞羊駝 埋身有技巧

除了從遠處觀看,農莊亦設有親親羊駝時段,一家人可走入羊駝圈,親手餵飼。菠蘿園市場部主任黃詠詩(Wing)教我們要慢慢走近,避免動作太大,否則會嚇走牠們。確實,採訪當日,當小模特兒走進羊駝圈內,興奮得想衝向羊駝時,牠們便立即嚇得拔足逃跑,躲在角落。

不過,小人兒大吃檸檬後,在圈內悶悶不樂「企定定」時,4隻羊駝反倒過來走近我們,Wing笑說︰「其實羊駝就好像小朋友般,雖然膽小,但又很八卦,想知你們(記者及小模特兒)正在做什麼。所以你們只要有耐心,就可以餵得到。」最後,小模特兒放慢手腳,順利親近到羊駝。

想更容易親近羊駝,Wing給大家貼士,要先向羊駝首領入手,「羊駝是群居動物,牠們亦有首領,而4隻當中,毛色最深、呈深啡色那隻,便是牠們的首領,牠去哪裏,其他羊駝也會跟着去,而首領的性格也較大膽,較易接近」。

DIY簡易小瓶景

餵羊駝只是農莊裏其中一個節目,隨後可參加農莊的工作坊,做個「空氣鳳梨小瓶景」,Wing解釋,空氣鳳梨毋須土壤種植,靠吸收空氣中的養分維生,可依附在其他物件的表面如樹木表面等,所以可直接加入瓶景,每天灑小量水分便足夠,十分容易打理。而製作步驟亦簡單,只需跟足導師的示範,把材料逐樣放入瓶內即成,小朋友自己也能做到。

◆INFO

有機薈低碳農莊菠蘿園

收費︰入場費成人$100/位 ;

小童(3歲或以上)$80/位;

3歲以下免費入場

進入羊駝園$60/20分鐘(送飼料一份)

工作坊活動套票(包入場通行證)$138至$198不等

地址:錦田四排石村39號

查詢:facebook專頁:

有機薈低碳農莊 Go Green Organic Farm◆

農莊節目,新奇又得意,但若想更深入體會郊遊樂趣,相信行山能更加認識大自然。好動愛玩的爸媽,或者對於「魚子醬——鐵人家族親子遊」社交專頁不會感到陌生,全職媽媽Megan及她的6歲兒子魚子醬,經常一起游走香港各大小不同山頭,更在網上分享旅程,吸引不少家長追捧。今次這對母子檔便為我們推介兩條輕鬆好玩的路線,可邊行邊享受自然美景。

路線勿太長 留意攀升高度

Megan認為帶孩子行山,所選的路線不應太長途,建議可由3公里開始,之後可按孩子的能力,逐步增加難度。「選擇行山路線時,留意距離外,也要注意路線攀升的高度,因為同一段距離,上斜和平路的難度,已有很大的分別。」再說路線中途或終點,最好有士多等補給站,可以吃些小食或豆腐花等,既可補充體能,也可以美食吸引孩子繼續前行。

以下兩條是Megan推介的路線︰

1. 川龍→甲龍古道郊遊徑→雷公田

建議可在川龍的茶樓飲茶,填飽肚子後出發,經扶輪公園教育徑,進入甲龍古道郊遊徑,途中亦會經過一些小溪,孩子們可玩玩樹葉船仔,終點是雷公田。可到附近農場鮮奶公司,飲鮮奶及餵農場內的羊仔。Megan指終點有得玩有得食,可以激勵孩子完成路線。

2. 愉景灣→聖母神樂院→梅窩

愉景灣本身有各式食肆及沙灘,吃過早餐,在沙灘上玩玩後才起步也不遲,中途經過聖母神樂院,可欣賞院內的特色建築,終站則是梅窩,又可再讓孩子到沙灘放電。Megan表示,整條路線易行,不太費力,沿途有不少開揚美景,加上起點及終點有得玩、有得食,對大人及細路也絕對有吸引力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5期]

相關字詞﹕放假去哪兒 食買玩 羊駝 行山 農莊 郊遊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