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講媽:保護活恐龍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社會繼續動盪,平行時空,這天我去跑檔攤,為兒子參加幼稚園萬聖節派對做準備。中秋節活動時雞蛋仔患重感冒缺學一周,這次萬聖節活動,希望他可以健健康康參與。徵詢老公意見,決定打扮兒子成為他最喜歡的綠色恐龍。

由於我家政零分從沒有想過可以親手縫製服裝,唯有四處巡視希望找到小人兒稱身的裝扮。發現男幼童的扮相普遍是醫生警察消防員又或者是胖南瓜,反而女孩子的服裝選擇蠻多:仙子、蝴蝶、天使女巫,就算是南瓜也有蕾絲裙,當下真的想反串讓雞蛋仔扮公主……

中秋節剛過便要為萬聖節張羅

走了半天終於在阿婆檔攤看到綠色毛絨絨恐龍連身衣,阿婆見我大汗淋漓笑着讓我坐在摺櫈休息一下。她笑說:「兒子才兩歲,走走趯趯的日子還長呀!要鍛煉身體呀!」我不禁嘀咕:「才過了中秋節便要為萬聖節張羅,下一回便是聖誕節了!幼稚園的活動真的考起我!」

檔攤阿婆:勿錯過與孩子美好時光

阿婆搖搖頭:「不要埋怨,一不留神就已經錯過這些美好時光!可以陪他傻,就跟他一起瘋吧!」她努力尋找一件全新的恐龍裝,同時分享她的孫子如何忙碌應付小二學業,由嬉皮笑臉的幼稚園娃娃變成沉默寡言的小學雞。就讀區內名校,一家人都希望他可以慢慢跟上進度,可惜成年人主觀期望落空,小二開學後壓力只是變本加厲。阿婆與媳婦都心疼孩子,已經聯手計劃如何協助孩子轉到國際學校,但求少一點功課多一點玩樂時間。

阿婆繼續說:「萬聖節洋玩意也是我孫子最愛,小孩都喜歡吃糖,如果念國際學校應該玩得很瘋狂。」但國際學校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,將來也未必銜接本地大學,捨得送孫子往外地念書嗎?

「學費貴,所以我要守住這個玩具小攤自給自足,兒媳負擔孩子的花費便夠了!人老了沒什麼將來可顧,倒是憂慮我的金孫,眼下香港兵荒馬亂,但太平時社會也是了無生氣,無創意無活力,要是孫子可以向外闖,我會很欣慰!」

感嘆創意遭扼殺 缺獨立思考

阿婆見證香港玩具生意的興衰,愈來愈少原創玩具,更多的是包裝成玩具的教材,要賺錢就要強調學術成分取悅父母。她認為我們有份扼殺全代孩子的創意,港孩失去遊戲空間,沒有原創能力和獨立思考,很難在世界佔一席位。

拿着恐龍裝回家時,細細回味阿婆的話語,薑是老的辣,世事都被她看破了。香港教育制度僵化可能是元兇,但被動配合的家長會否也是幫兇?小朋友童心未泯,仍然幻想恐龍時代,我又有沒有盡力保護這條創意活恐龍呢?

文:彭梓雅

作者簡介:前懲教主任,放棄鐵飯碗轉型全職主婦,兼職實習社工督導/繪本伴讀導師/家庭輔導員。興趣廣泛,不務正業。最大成就是生了一個「雞蛋仔」,置了一頭家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4期]

相關字詞﹕彭梓雅 名人KOL 自在講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