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不讀國際校想學好英文 可報私立獨立幼稚園

問◢ 如果想女兒學好英文,又不想讀國際學校,荃灣區有哪些幼稚園可以選擇?私立獨立幼稚園的外籍教師數目,會否比參加了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優質幼稚園為多?

答◢ 想學好英文,又不想女兒讀國際學校,可以考慮讀私立獨立幼稚園,或比較重視語文的免費幼稚園。荃灣的免費幼稚園可以考慮重視語文的啟思幼稚園(馬灣)、重視英文拼音的救世軍荃灣幼兒學校、救世軍梨木樹幼兒學校;私立獨立幼稚園則可以考慮思博幼稚園、心怡天地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(麗城)。一般私立獨立幼稚園的外籍英文教師數目,比免費幼稚園多!

■65校網13選擇 分數不高可揀基真祖堯

問◢ 本人有一對龍鳳胎,現於嘉言中英文幼稚園就讀K2,家在65校網,這個校網比較少人討論,除了聖公會仁立小學和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最受歡迎外,還有什麼好選擇?

答◢ 65校網有13所小學,用「世襲超收額」來排位,其中第1至6名於去年和前年結果都是一樣,排名如下:1. 聖公會仁立小學;2.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;3.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;4.聖公會主恩小學;5.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;6.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。

如果分數不高,可以選排第7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或祖堯天主教小學。

■15分入馬官小機會不大 報牧愛合一堂較穩陣

問◢ 小女屬34網,如報合一堂學校及聖公會牧愛小學均有20分,但心儀馬頭涌官立小學(15分)及保良局何壽南小學(15分),請問應如何選擇?

答◢ 用「世襲超收額」來排位,在34網17所小學,馬頭涌官立小學排第2,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排第4,聖公會牧愛小學排第7,合一堂學校排第13。15分揀馬頭涌官立和何壽南機會不大,因兩校名氣響兼舊生多,反而用20分揀牧愛機會有八成,合一堂則有九成以上,你亦要考量自己是屬於穩陣型還是博殺型?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