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萬聖節,讀嚇嚇叫的繪本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萬聖節來了,南瓜、骷髏、蜘蛛……商店都紛紛推出萬聖節裝飾品,還有巫婆帽、殭屍帽和各種扮演服裝等,讓兒童來扮鬼扮馬。在中西文化匯聚的香港,萬聖節已成了普遍受落、像嘉年華般的節日,一些學校教師會組織扮相派對,讓學生玩些親子集體遊戲,或在視藝堂上一起繪南瓜臉譜,而在一些大型屋苑,孩童會依習俗裝扮成不同的萬聖節角色出行,逐家逐户大叫問取糖:「請吃糖!要糖!不請吃就搗亂!」

配合萬聖節氣氛,讓我推介親子共讀英國著名繪本作家羅伯.史卡頓的《最棒的萬聖節!貓咪雷弟》,他筆下的貓咪雷弟,是活潑又帶點傻氣的黑貓,造型調皮可愛,表情豐富,據說這動物角色的靈感來自史卡頓鄰居家養的大貓。他為貓咪雷弟寫了一系列的故事,均大受小讀者喜愛,此系列繪本銷量已達500萬冊之多。

此本《最棒的萬聖節!貓咪雷弟》描述貓咪雷弟像很多小朋友一樣,想在萬聖節的一天,裝扮得可怖嚇人,還希望在學校取到班上「最可怕的貓咪」大獎。但該做什麼樣的裝扮,才能嚇到別人呢?正當貓咪雷弟轉動腦筋、苦苦思索時,他突然發現自己的南瓜燈裏有一隻可怕蜘蛛!貓咪雷弟向媽媽大叫,還驚怕得發抖,令身上的毛毛都豎起來了。但仔細觀察後,這隻長了八隻腳、眼睛怪怪的蜘蛛,後來卻給貓咪雷弟帶來裝扮的靈感。原本雷弟騎了上掃帚,想扮可怕的巫婆貓,但他被自己的尾巴絆了一跤,掃帚的把柄即斷了。傻呼呼的雷弟便發揮想像力和創意,在媽媽協助下,用自創材料裝扮成有八隻腳的超級蜘蛛貓,結果……

扮演表達自我 獲滿足感

一些家長或有疑問,這跌跌撞撞學扮演的貓咪為何如此受歡迎?孩子為何總愛扮鬼扮馬?其實,扮演對兒童來說,是一種有趣、可以表達自我的遊戲,而遊戲給予兒童很大滿足感。故事中的雷弟,他最初扮演巫婆失敗,但他不氣餒,且很有心思的善用生活素材,自創八隻腳的蜘蛛裝扮,可見遊戲也引發了小朋友發揮其創造力。

閱讀貓咪雷弟這輕鬆幽默的故事,小讀者會很投入,當老師關上教室的燈,教室一片黑暗,只有大家手電筒照着南瓜燈,在這氣氛下,老師壓低聲音,似乎開始說鬼故事時……噢!真令小朋友會一邊跟着主角嚇得尖叫,一邊又感到滑稽可笑呢,因故事中的幽默和趣意,令萬聖節的恐怖氛圍也會變得不再可怕了。家長在親子閱讀後,還可環繞着書中有關「害怕」的重點,跟孩子溝通,說說大家害怕些什麼,讓孩子寫出或畫一下自己最害怕的形象或東西,這是讓孩子學習面對和克服害怕的好契機呢。

編按:各位爸媽、小朋友,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?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,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,中英文書皆可,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,一經採用,可獲薄酬。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@mingpao.com,並留下姓名及電話,主旨請註明「童讀好書.讀者推介」。

作者簡介:愛閱讀和創作童書,穿梭學校分享閱讀和創作。

文︰明珠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6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