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遠離青少年脊椎側彎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7日

【明報文章】脊柱是人體最重要的支持,從正後方看,正常的脊椎應呈一直線,而脊柱側彎是指脊椎呈C形或S形彎曲。脊椎側彎成因眾多,最常見的是「原發性脊柱側彎」,成因不明,通常在接近青春期時出現,女孩患病比率明顯較高。

失去平衡 容易腰痠背痛

脊柱側彎一般不會引起痛楚或影響日常生活,但若情况嚴重則會導致軀幹變形,壓迫並影響心肺功能。而和脊椎相連的軟組織會因脊柱側彎而失去平衡,容易引起腰痠背痛。脊柱側彎也會因影響外觀而容易令患者感到自卑與焦慮。

想自我檢查,最常用的測試就是站立時向前彎腰,看背部是否單側隆起(圖2)。亦可留意雙肩有否高低不平、左右肩胛骨不對稱、乳房大小不一、腰線不對稱和盤骨高低不平(圖1)。

治療脊柱側彎,會因應嚴重程度、患者年齡和骨骼生長成熟程度而不同。仍在發育高峰期的兒童,輕度側彎會轉介物理治療,矯治其他病源,如長短腳等;中度側彎個案,除物理治療外,亦可能要佩戴矯形腰架;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手術矯正。

預防側彎形成和惡化

‧ 保持端正站立和走路姿勢,雙肩放平,重心平均放在兩腳之間,不要低頭或挺胸凸肚

‧選擇合適的枕具,為脊椎提供足夠的承托

‧注意提舉重物的姿勢,避免彎腰或單側提舉

‧平衡雙肩負重,最好使用雙肩背包,避免長期偏重一側負重

‧均衡飲食,攝取足夠的鈣質,防止骨質疏鬆

‧適量陽光底下的戶外活動,有助骨骼吸收維他命D

‧養成運動習慣,如帶氧運動、伸展、強化肌肉運動

運動治療

1.深呼吸運動:

胸部擴張有問題的患者尤其重要,可加強心肺功能。

2.伸展運動:

由於脊柱側彎會令骨骼位置改變,脊柱兩側肌肉拉力會變得不平衡,所以需要伸展長期處於縮短狀態的肌肉。

3.肌力強化運動:

彎側肌肉長期處於拉長狀態,肌力會較弱,所以應鍛煉此側肌力;而強化腹背肌,有助保護脊椎。

另外,針對脊柱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(PSSE)是非手術性治療,成效經醫學文獻實證。PSSE針對側彎角度、位置、嚴重程度及臨牀表徵,為每個患者設計一套個人化的姿勢矯正運動,有效矯正原發性脊柱側彎,並減低側彎加劇風險。家長如懷疑子女有脊柱側彎,可向醫生和物理治療師諮詢。(圖3)

作者簡介: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文﹕陳曉鈴(註冊物理治療師/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9期]

相關字詞﹕脊椎 護脊 脊柱側彎 伸展運動 物理治療 陳曉鈴 童途有「理」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