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明的天空:烈火青春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7日

【明報文章】友人說:「因為這件事,每個人都有點不同了。」

我不能同意更多。這個盛夏所燃起的火焰,一發不可收拾,就像已經持續逾月的亞馬遜雨林大火,不禁想問:會迎來萬劫不復的後果嗎?

這天在街上偶遇舊生,昔日的小男孩蛻變成手長腳長的小伙子,滿臉陽光和稚氣恰巧與其一身黑衣打扮形成強烈對比,惟笑容仍是腼腆可愛,舉手投足均流露着無限青春。大男孩透露整個暑假完全不一樣,沒有往常的打機、旅行、去hea……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投入於社會運動,他說:「事已至此,無可能因為開課而停下來。」並謂完全明白自己為何如此投入,侃侃而談。

學生毅然投身社運

幾句對話,我看着他,只感到身前這個年輕人眼神清澈,語氣堅定,絕不是鬧鬧笑笑,三分鐘熱度。他的回應讓我忽然明白到人的成長原來可以如此迅速,像是一下子想通了,那種毫不猶疑,毅然投身的取態,不知怎的,令人鼻子突然發酸,一時無言。最後我拍拍他的肩膀,互相道別。轉身剎那,眼淚奪眶而出,千百個問號盤旋。

去,為什麼?點解?為什麼讓烈火點燃青春,並把時間壓縮,把青春的幻想與狂熱倏忽間打得散滿一地?

「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,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;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,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……」

那些年仲夏,與同學窮遊杭州,時為改革開放初期,也是剛剛提出「一個國家,兩種制度」這項設想之時。記得有一晚,睡不着,幾個男生就騎着單車,在十大景點之一的蘇堤狂飈,最後被解放軍截停查問,幸而只是好言指示要回飯店休息,差點嚇破膽,難忘之至……青春,應是那樣的色彩豐富,充滿着瘋狂幻想,讓人留戀的吧?!

有人說過:青春的美麗和珍貴乃在於它的無瑕。

時代讓年輕人奉上青春

無瑕,更在於它的去不復返。回歸廿二年之際,歷史選上了這一代的孩子,時代讓他們不單把青春雙手奉上,甚至整個人生。如果命運能重擇,你願意把命運骰子再擲一次嗎?

亞馬遜大火何時會完全熄滅?專家指出就算把火撲滅,亞馬遜熱帶雨林生態的復原可能需時二百年……同在烈火下的香港社會,有機會復原嗎?會失去這一兩代的年輕人嗎?

無語問蒼天。

作者簡介:擔任管理工作超過廿五年。認為孩子的發展有着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經歷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幸福。

文﹕楊永明(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9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楊永明 永明的天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