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讀好書:《小小國王》作者專訪 三浦太郎與女兒的繪本世界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7日

【明報文章】相信不少愛繪本的爸媽,都陪伴子女們看過繪本《親一親》。這本言簡意賅、全球賣出逾百萬本的寶寶書,就是出自日本作家三浦太郎之手。

三浦太郎的創作極多,由簡單教小朋友「親一親」,到鼓勵小朋友自己坐校巴的《巴士出發囉!》,以至近年推出儼如愛情故事的《小小國王》,題材也是跟着小朋友成長。而隨着《小小國王》受到讀者歡迎,未來還會推出兩本續集,講述王后、王子和公主的故事。

文︰譚凱韻

三浦太郎早前來港主持工作坊,他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分享了多年創作的心路歷程。他透露,繪本創作並不是投身社會後的第一份職業。他當年在大阪藝術大學畢業後,曾做過廣告和雜誌插畫師等工作,不過他覺得作品很快便被遺忘,希望自己的創作可以在大眾心中停留一段比較長的時間。於是在2005年,即女兒將近出生的日子,他便嘗試繪畫第一本幼兒繪本,作品在歐洲大受歡迎,繪本創作之旅從此開始。

他回憶道,女兒小時候,永遠是他繪本的第一個讀者,而他創作的主題,亦隨着女兒的成長而改變,例如《親一親》系列,當中包括了《排好了唷!》及《這是我的!》,都是圍繞1至3歲小寶寶的世界。

靈感源自湊女 題材隨女兒「成長」

《親一親》故事很簡單,就是小金魚、小鴨子、大象和小人兒親嘴或親臉的畫面,結果大受小朋友歡迎。三浦太郎在系列書末的「育兒筆記」中分享道,女兒出生後,曾經很努力想逗小寶寶笑,例如跟3個月大的嬰兒玩「躲貓貓」,但小寶寶只是看着他。最後他發現,摸着女兒軟綿綿的臉頰,忍不住親下去時,小人兒卻發出「咯咯咯」很像笑聲的聲音,令他突然發現,「哦!原來要她笑是這麼簡單啊!」、「什麼和什麼親一親,都是非常幸福的事」。而這個經歷,就是從照顧嬰兒的生活中,產生創作繪本的靈感。

及後女兒開始長大,他開始拖着女兒小手在家附近四周探索,在馬路和車店找到靈感,將巴士畫成小兔、獅子、大象樣子,推出了《巴士出發囉!》,令日本初上學的小讀者愛上搭校巴。

在職爸爸少時間見子女 引發反思

除了照顧女兒成長需要,他亦開始反思父親的角色。「在日本,爸爸都是外出工作,由媽媽負責家中事務,比較多時間跟孩子相處,所以子女跟媽媽總是有無盡的話題,但爸爸則較少時間跟小朋友相處。我開始想,爸爸可以怎樣回味跟小朋友的相處時光呢?」於是創作了《爸爸,來騎馬!》和《猩猩爹地》。

不過,隨着女兒成長,她對寶寶書的興趣開始下降。三浦太郎便開始創作另一類型的故事,「有一天晚上,她如常叫我講故事,讀了3本書後,她仍然不滿足,問我可否即時創作一個故事?我就想到『小小國王』這角色,並開始創作這國王的故事」。

跟女兒講故事 即興創作小小國王

《小小國王》講述有個國家,當中有位小小國王,住在大城堡內,終日被又高又大的士兵保護,每天有吃不完的美食,有大大的白馬、大大的浴缸、大大的睡牀。不過,這一切並沒有令他感到快樂,一切物質只令他感到更孤單和寂寞。

於是他決定娶新娘,娶了個子比他高出很多的公主。兩人結婚後誕下了10個小寶寶,小寶寶們就在寬大的城堡跑來跑去,捉迷藏,一起吃飯騎馬洗澡。「現在,小小國王終於可以安心地睡個好覺了。」

《小小國王》在2010年於日本出版,2012年翻譯成中文,之後三浦太郎又創作了幾本「寶寶繪本」。近年突然興之所至,又畫了兩本續集,一本講述「大大公主」,在日本已經出版,明年會翻譯成中文;至於10個小寶寶的故事,則於下月在日本推出。「我腦中仍在想着這12個角色的故事,例如公主為什麼會是這樣大的呢?10個小公主小王子,長大後又會有什麼工作呢?這些都在想,但未開始畫出來呢。」

■好書推介

◆《親一親》

作者/繪者:三浦太郎

譯者:鄭明進
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◆《爸爸,來騎馬!》

作者/繪者:三浦太郎

譯者:劉康儀
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◆《巴士出發囉!》

作者/繪者:三浦太郎

譯者:劉握瑜
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◆《小小國王》

作者/繪者:三浦太郎

譯者:鄭明進

出版社:小魯文化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9期]

相關字詞﹕爸爸,來騎馬! 巴士出發囉! 親一親 輕鬆升學 新書共讀 小小國王 三浦太郎 童讀好書 繪本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